近期OpenStack Summit在德國柏林開跑,而這一次該基金會所提出的主張,以開放式基礎架構為關鍵,而因應開源的浪潮,OpenStack基金會在這次高峰會上,選定了四大專案,作為未來開基金會的重點孵育對象

被OpenStack選定,未來成為重要發展對象的專案,首先是雲端建置、管理工具Airship,該專案採用宣告式框架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管理、定義基礎架構工具和底層硬體的生命周期,包含虛擬化環境(OpenStack)、容器(Kubernetes),以及裸機(MaaS及OpenStack Ironic專案。

第二個專案則是容器專案Kata Containers,此專案在2017年時釋出,整合Intel輕量虛擬化技術Clear Containers、相容開放容器OCI標準的runV。在執行時,Kata Containers會建立輕量級虛擬化層,隔離容器各自的工作,並保有安全性,解決了過去容器在同一虛擬機上的隔離性痛點,讓基礎架構可兼具虛擬機的安全性、容器技術的輕量化特質。

再者是最近該基金會針對邊緣運算,釋出的邊緣雲專案StarlingX,以物聯網軟體廠商Wind River旗下的Titanium Cloud產品為基礎,開發者可以選擇要部署在邊緣環境,或者選擇建置邊緣雲所需要的軟體服務。為了擴大應用情境,StarlingX可以同時支援虛擬化、容器及裸機環境。

最後則是CI/CD工具Zuul,該專案是OpenStack基金會內部所發展出的專案,Zuul目前可以支援至Python 3版,並且利用Ansible作為驅動DevOps流程的執行工具。

除了訂定未來的孵育專案,這一次OpenStack基金會也推出新治理框架,「服務開發者、使用者及開發基礎架構生態系」,該基金會表示,落實此做法的關鍵在於,提供社群建立合作、生態系的資源,讓開放基礎架構技術,可以補強OpenStac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