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合作IOTA,要讓多功能感測器XDK蒐集而來的數據,儲存到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並上架到IOTA成立的資料市集中進行數據買賣。

圖片來源: 

Bosch

11/10-11/16

 Bosch   IOTA數據市場  
Bosch要用分散式帳本IOTA來記錄感測器數據,還要上架到IOTA資料市集上開放交易 
德國家電大廠Bosch在11月13日宣布,與專攻物聯網應用的分散式帳本技術IOTA展開合作,利用Bosch新開發的多功能感測器開發工具XDK,將Bosch自家從各個感測器蒐集而來的數據,透過開源軟體工具XDK2MAM做為橋樑,儲存到IOTA的底層帳本架構Tangle,並且還要將資料集上架到IOTA成立的資料市集(Data Marketplace)中,直接進行數據的買賣。

Bosch認為,數據是未來的石油,因此保護資料完整性的方法更為關鍵。而這些來自不同感測器的數據,一旦放上IOTA的分散式帳本,就會複製分散到無數個網絡節點上,來實現資料無法竄改的特性,讓買家在數據市場買賣時,即便不知道數據的來源,也能確保數據的真實性。Bosch開發的感測器XDK,包括加速度計、磁力計、陀螺儀、濕度、溫度、壓力、聲學、數位光感測器等8類。

 Bitcion Cash   硬分岔  
Bitcoin Cash硬分叉,社群無共識可能讓Bitcoin Cash分裂 

加密貨幣Bitcoin Cash(BCH)網路預計11月15日要透過硬分叉(hard fork)來升級所使用的協定,但BCH目前對於升級的規格並無共識,使得硬分叉很可能讓Bitcoin Cash分裂成兩種不同的加密貨幣。Bitcoin Cash社群目前分為Bitcoin ABC、Bitcoin SV兩派,也都各有支持者,並互相放話攻擊對方。一般認為Bitcoin ABC的規格是取得多數BCH社群認同的主流,但根據加密貨幣社群的估計,目前Bitcoin SV陣營的演算力略為超過Bitcoin ABC陣營。 

儘管Bitcoin Cash已身為全球市值第四大的加密貨幣,但有加密貨幣專家認為,Bitcoin Cash的基礎並不穩固,於此時再度分裂並無必要,還可能造成該產業的混亂。這是因為硬分叉對於加密貨幣社群來說是有風險的,還會有騙子利用這個時機進行網釣詐騙。此外,倘若新的Bitcoin SV貨幣真的誕生了,Bitcoin Cash用戶將能以1:1的比例索取Bitcoin SV。

 純網銀   Line  
Line宣布與富邦、中信、渣打、聯邦四家銀行,共組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團隊 
金管會釋出的2張純網銀執照,11月16日正式開跑。Line於11月12日宣布Line純網銀首波策略合作夥伴的名單與認股比例。Line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團隊,由Line Financial臺灣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商業銀行5%、渣打國際商業銀行5%、聯邦銀行持股5%,金融業持股比例共為40.1%。而外傳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這2家電信業者,也預計加入Line純網銀團隊。Line臺灣總經理陳立人表示,等到團隊成員全數到位後,會和重要股東組成籌備處,以籌備處申設純網銀公司,最晚將於明年2月15日截止日前,向金管會提交營運計畫與申請文件。

純網銀執照申請目前是3搶2的局勢。相較於Line近日動作頻頻,純網銀國家隊中華電信,其實早在10月初就已經與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全聯等主要策略股東共同發起成立籌備處,啟動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作業,並提到將會陸續加入其他潛在策略股東。而樂天銀行目前也僅與國票金控合作,是否有其他潛在股東,還不得而知。

 希捷科技   IBM   區塊鏈  
希捷科技聯手IBM,運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全球硬碟仿冒 
為了打擊硬碟仿冒,希捷科技與IBM合作,要用區塊鏈來驗證自家產品的真偽。希捷科技將於產品製造端提供Seagate Secure Electronic ID(eID)的產品驗證資料,同步到雲端IBM區塊鏈平臺上,透過每個獨一無二的驗證碼做為電子指紋,以便在產品生命周期內隨時驗證硬碟出處。希捷科技也運用加密擦除技術(cryptographic erasure),產出資料清除的數位證明,並透過Seagate Secure公開金鑰基礎架構(PKI)進行電子簽章,再儲存於區塊鏈中,以符合全球資料隱私法規的遵循管理需求。

透過IBM區塊鏈平臺,網絡成員即能依據不同權限加註、瀏覽區塊鏈資料。技術廠商、服務供應商及終端用戶,都能在區塊鏈上取得無法變造的事件紀錄,以確認產品來源,降低產品仿冒風險。

 DEXON   底層公鏈  
DEXON底層鏈測試網啟動,開發者可開始試用 

臺灣加密貨幣交易所Cobinhood於11月13日正式發布DEXON底層鏈測試網。DEXON是一個建立在Blocklattice數據與DEXON共識演算法的公開分布式帳本技術。DEXON目標想解決區塊鏈技術在大規模採用上的發展瓶頸,希望透過擴充性的提升,能應用在現實生活的交易需求。據官方宣稱,DEXON測試網目前可以達到每秒1萬次交易,延遲時間為3秒。

而DEXON的跨鏈橋接合約,也可支持任何類型的分散式帳本技術(DLT)橋接到DEXON網路,來提高跨鏈交易的效率。除了測試網,DEXON還上線了瀏覽器DEXSCAN與錢包DekuSan。瀏覽器能夠展示、確認、和驗證所有的交易。錢包則能讓使用者在瀏覽器上訪問區塊網、執行去中心化應用程式、檢視交易內容和傳送加密貨幣。

 iCHEF   行動支付  
iCHEF自家POS系統要整合更多種支付功能,行動支付和悠遊卡都能通吃 

POS業者資廚管理顧問iCHEF宣布,要將街口支付、Line Pay、支付寶、悠遊卡、信用卡等支付功能,以行動支付API串接iCHEF系統,整合進POS系統服務,讓店家可直接從iCHEF POS後臺綁定、申請開通支付功能,且無需部署新設備,也不必自行聯繫多家支付廠商,即可順利完成串接。如此一來,店家只要使用POS機本身(iPad)的鏡頭,掃描顧客手機中的行動支付QR Code,即可讓顧客完成支付,讓小餐廳也能接受來自多元行動支付工具的付款。

iCHEF表示,每月旗下餐廳用戶交易已達20億元,但信用卡交易筆數僅占6%,超過9成以上仍是現金交易。目前,大多數的店家不採用行動支付設備,尤其在雙北地區只有15%的餐廳支援一種以上的支付工具。店家採用多種支付的困難包括了,行動支付操作與對帳麻煩、抽成費率模糊,而需另付月費或容易強迫提供折扣等。

 POS機   支付資料外洩  
美國6千萬張支付卡資訊遭竊,75%資料外洩主因為POS系統 
資安業者Gemini Advisory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這一年來美國總計有6,000萬張的支付卡資訊遭盜,當中有75%是從實體店家的零售資訊系統(POS)外流,另外的25%則是從電子商務網站外洩。根據調查,被竊走的支付卡中,有93%為EMV晶片卡,此一結果反應出美國的商家並未遵循導入EMV的標準程序。Gemini Advisory解釋,從POS盜走支付卡資訊有兩種主要途徑,一是部署POS惡意程式,其次則是利用名為Shimmer的盜卡設備,對後者而言,假設商家沒有充份部署EMV的功能,惡意人士就能輕易轉移卡片上的資訊。

圖片來源:bitcoincash.orgDEXONiCHEF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Forbes集團將於12月中來臺舉辦Forbes全球區塊鏈峰會暨經濟論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