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科技推出的影像電子簽章SelfieSign,將電子化簽名結合同步動態影像紀錄,完整記錄簽署過程的人、事、時、地和物,確認本人簽署的意願行為,減少爭議及詐騙。(攝影/黃郁芸)

2018 Taipei Meet昨日在花博爭艷館展開,活動為期三天,共有超過400多組的企業和新創團隊參與,除了有主題議程外,更有攤位展示,包含AI & Big Data、Smart Hardware & IoT等主題,記者現場直擊多個攤位,了解臺灣新興應用的發展成果。

保單、醫療同意書無紙化,影像電子簽章SelfieSign助識別簽署者身分

各項簽署文件都在朝無紙化發展,為避免偽造、詐欺的狀況,需要一個完善的機制,以識別簽署者的身分,雲想科技在活動現場展示影像電子簽章SelfieSign,將電子化簽名結合同步錄影功能,完整記錄簽署過程的人、事、時、地和物,減少簽名爭議及詐騙,電子簽章在去年已完成商品化。目前實際的使用案例,包含國泰人壽的保單簽名,還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和手術的同意書簽名。今年,雲想進一步把常用在系統登入上,辨識臉部特徵的身分確認功能與影像電子簽章結合,將簽署者的臉部特徵資料寫入電子簽章系統,錄製簽章過程的同時也會直接辨識簽署者的臉部特徵。未來雲想更準備把影像電子簽章的運用,延伸至手機一次性驗證碼簡訊的收取上。

影像電子簽章SelfieSign在單頁文件上,可標示多個需要簽署處,在簽署完成後,文件上會同時呈現簽名軌跡和簽署影像紀錄。攝影/黃郁芸

展場上也有穿戴裝置的展出,司博創意科技帶來智慧照護手環ViPcare,手環內建光學感測與3軸G-Sensor,可量測配戴者的血管變化,及讀取配戴者的心跳數值,藉以監測心律。再將監測到的數值透過雲端,計算出身心裡的變化,如身體活動量、疲勞度和壓力。各項數據除了會顯示於智慧手環上,也會在App上提供更完整的監測資訊,能方便遠端掌握配戴者的健康狀況。現有中部4家安養中心,讓照護者配戴手環。司博創意科技表示,ViPcare手環與其他智慧手環的不同之處在於,只要有了手環,後續就可以透過更新App,以新增新功能的演算法,不需購買新手環來獲得新功能。

司博創意科技的智慧照護手環ViPcare,能量測配戴者的血管變化,及讀取配戴者的心跳數值,藉以監測心律。​攝影/黃郁芸

透過智慧照護手環ViPcare監測配戴者的心律,再將測量數值透過雲端,計算出配戴者身心裡的變化,如身體活動量、疲勞度和壓力,除了會顯示數值在手環上,另外,更完整的資訊則會呈現在App上。​攝影/黃郁芸

選舉倒數,輿情分析讓候選人掌握議題和競爭對手的聲量

九合一選舉將近,各方候選人都希望掌握即時選情,一家專門提供資料分析服務公司藍星球,也在會場展示了一套輿情分析平臺「蛛思」。藍星球透漏有候選人實際運用蛛思,了解熱門議題和競爭對手的聲量,掌握選情。蛛思以藍星球的文本探勘分析技術透事為基礎,透過關鍵字查詢,了解特定主題關鍵趨勢,藍星球分享,品牌公關可透過關鍵字掌握相關人物、組織團體、競爭對手等的聲量,除了能為活動發想企畫,也能用來即時處理品牌公關危機。

藍星球現場展示輿情分析平臺蛛思,於搜尋列輸入品牌關鍵字後,系統會以圓形的大小,呈現各類相關詞彙的聲量大小。攝影/黃郁芸

藍星另外還展示了一套中文探勘分析技術「透事」,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解析中文文本,自動萃取文本中,人物、組織、地點、品牌等分類詞彙,更可藉人工智慧,快速辨識文本內容以判斷其的類型,包含國內外政治、社會議題、金融經濟等。進而自動摘要中長篇幅文本的內容,幫助讀者在短時間內迅速掌握文章重點,有20%、50%和80%的篇幅長度供選擇。透視也會依據文本內容的屬性,進行關聯式運算,提供使用者個人化推薦內容。臺灣歷史博物館和國家圖書館都利用透事,完成館內部份的數位典藏。活動與會民眾可以在攤位上,實際體驗文本分析,而透事目前也在網路上有開放大眾使用。

中文探勘分析技術透事,現已開放給一般大眾使用體驗,只要轉貼需分析的文本,系統會以機器學習為基底,萃取文本詞彙、辨識文本類型、自動摘要、情緒感測和個人化推薦的功能。攝影/黃郁芸

提供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艾泉資訊,也在會場分享他們正著手進行的解決方案。與臺北醫學大學和附設醫院聯手,要運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技術,預測敗血症的發生。

掌握市售貓糧成分,結合獸醫知識和研究資料,打造貓咪營養保健管理系統

全臺有超過700多款的貓乾糧,要如何選擇最適合家中愛貓的糧食呢?為解決市面上貓咪營養資訊不完整,一群清大畢業生創立新創公司呼魯創意,結合獸醫師專業知識,共同開發智慧寵物營養保健管理系統卡卡貓。運用機器學習,因國內欠缺寵物研究資料,以收集國外寵物研究資料為主,來做為演算法的參數。卡卡貓從新竹市出發,目前與2家獸醫院合作,除了提供飼主線上替家中愛貓問診,達到預防醫學的成效,更掌握全臺市售貓乾糧的營養成分,根據飼主貓咪的身體資訊,分析演算出最適合的飼料款式,以及適合的飼料份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