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於本周公布了第二次的《社群守則執法報告》(Community Standards Enforcement Report),揭露今年4月到9月針對裸露、假帳號、仇恨言論、垃圾訊息、恐怖主義宣傳、暴力內容、霸凌及兒童性剝削等違反該守則的處分狀況,顯示臉書不斷加強其主動偵測的能力,特別是仇恨言論,由臉書主動偵測到的仇恨言論內容從去年第四季的23.5%已增加到今年第三季的51.6%。

根據該報告,臉書在這半年總計移除了21.8億則的垃圾訊息,15.54億個假帳號,超過6,000萬則的裸露照片,2,330萬則的暴力內容,以及超過500萬則的仇恨言論。

臉書在今年第三季增加了霸凌/騷擾與兒童性剝削等兩大類別,移除210萬則的霸凌內容與870萬則的兒童性剝削內容。

對於數量龐大的假帳號,臉書說是它們大多數是基於商業動機的垃圾訊息攻擊,試圖建立大量假帳號,由於臉書大部份的時候都在帳號註冊的幾分鐘之內就將它們移除,因此該站的假帳號比例仍然可維持在每月用戶數的3%~4%之間。

根據臉書的第三季財報,該站的每月用戶數為22.7億人,意謂著臉書上約存在著6,700萬~9,080萬個假帳號。

此外,不管是裸露、兒童性剝削、假帳號、垃圾訊息、恐怖主義宣稱或暴力內容上,臉書的主動偵測比例都已超過95%,代表上述內容有95%以上在尚未遭到使用者檢舉前就已被臉書捕獲。而有待改善的則是仇恨言論與霸凌/騷擾內容,其中,仇恨言論的主動偵測比例已從去年第四季的23.6%增加到51.6%,而首次被納入報告中的霸凌/騷擾則僅有14.9%來自臉書的主動偵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