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調查業者Canalys本周公布今年第三季全球的聲控喇叭(Smart Speaker)出貨量為1,97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137%,當中有7成的產品是賣到中國及美國。

目前全球最大的聲控喇叭製造商仍是Amazon,市佔率為31.9%,出貨量比去年成長1.3%,但Google急起直追,出貨量大幅成長了187%,市佔率爬升至29.8%,明顯威脅Amazon的市場地位。去年第三季Amazon還持有74.7%的市佔率,Google則是24.6%,Google僅僅花了一年的時間就趕上了Amazon。

除了Amazon及Google之外,中國的天貓及小米則以11.1%及9.7%分居三、四名。而它們的出貨量成長幅度則是以百倍來計算。

Canalys分析,聲控喇叭的早期採用潮在大多數市場已經結束了,這令業者快速變更策略來鎖定不同的目標族群,例如不管是Amazon或Google都趁著返校潮鼓勵學生購買聲控喇叭以用來聆聽串流音樂,至於針對居家用途的推廣則面臨部署智慧家庭門檻過高的難題。

此外,聲控喇叭現階段最大的市場為美國,有830萬台裝置出貨至美國市場,居次的中國則有580萬台,兩者已佔全球出貨量的71%。第三大的英國市場出貨量則僅有100萬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