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cker

近期有不少積極產品布局的Docker,日前除釋出企業版Docker 2.1,大舉支援Windows Server產品外,也跟軟體整合平臺廠商MuleSoft結盟,要結合API管理平臺 Anypoint Platform及Docker企業版。而在近日,Docker也公開新的Docker引擎18.09版,同步支援企業版及社群版。Docker公司表示,此新版容器引擎導入新的建置架構外,也改善了容器執行的效能。

新版Docker引擎的設計架構,整合符合OCI標準容器Runtime runC,以及Docker的核心元件containerd 1.2版為基礎。在這些基礎元件之上,Docker社群版、企業版共同擁有的元件,包含調度元件SwarmKit、Docker API、命令列工具Docker CLI、網路元件Libnetwork、建置工具。

其中Docker建置工具BuildKit也有不小的強化,Docker公司宣稱,新版導入新的並行(Concurrency )運作架構及快取模式,部署速度可以快上2至9.5倍。再者是建置工作的安全性,整合SSH協定後,開發者可透過轉發既有SSH agent連線或金鑰,與私有容器儲存庫連線。最後是快取檔案的管理,現在Docker加入了新指令,可以以映像檔為區分,處理建置工作後的快取檔案。

為了擴大Docker企業版的使用規模,Docker也簡化社群版Docker引擎使用者的升級手續,只需要啟動授權認證,就能升級至企業版的Docker引擎,使用進階功能。例如,該容器引擎的加密模組功能。

近期Docker也通過美國聯邦資訊處理FIPS 140-2認證,讓公部門、高度監管產業能較為安心的使用Docker企業版。

新版Docker引擎的設計架構,整合符合OCI標準容器Runtime runC,以及Docker的核心元件containerd 1.2版為基底。而基礎功能如SwarmKit、Docker CLI等,社群版與企業版皆能使用。兩者的大區隔,主要在於企業版Docker引擎提供的進階功能。包含映像檔簽章憑及原廠承諾的SLA等服務。圖片來源:Dock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