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資訊董事長趙揚清在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會,宣布「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將在今年12月正式商轉。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財金資訊公司於今天(19日)舉辦金融資訊系統年會暨成果發表會,宣布「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將在今年12月正式商轉,要應用區塊鏈技術,減少金融機構與會計師事務所在函證審計作業時,耗費的人工查核時間與郵寄費用成本,進而提升整體作業效率與資料安全。

財金資訊董事長趙揚清指出,上市上櫃公司每年年初所需製作的財務報表,都得委託會計事務所辦理查核簽證財務報表審計作業。在傳統審計過程中,會計師必須向金融機構取得函證,證明企業(會計事務所的客戶)的財務報表是正確的。

過去,會計師得先把紙本詢證函,寄送給金融機構,再由金融機構負責人員,多以人工書寫的方式,把企業的財務資料,填寫上紙本詢證函,再以郵寄方式回函給會計師。趙揚清提到,這樣的審計作業有三大痛點。

她提到,由於每家企業的財務報表資料格式不一致,所以會計師向金融機構提出的詢證函,也會有不同的財務資料須填寫,使得金融機構在查詢資料的時間拉得較長,也讓回函速度變得緩慢。趙揚清也指出,每份函證往返郵寄平均為4次,1年下來,光是所有函證的郵寄費用超過了1億元以上。此外,人工填寫的財報資料,也容易發生填寫錯誤的狀況,且郵寄往來也有遺失、偽造等風險。

為了解決這些長久以來的問題,財金資訊推出的這套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找來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以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共同訂定統一資訊標準,並透過資訊自動化填列,讓金融機構在提供企業財務資料時更為方便、快速。此外,也節省了紙本函證往來時的郵寄成本,同時也能避免函證遺失、偽造以及被竄改的風險,讓金融機構與會計師事務所,都能即時透過此服務,隨時掌握資訊的安全。

趙揚清提到,財金公司早在2017年9月已偕同48家大大小小的金融機構,成立金融區塊鏈研究暨應用發展委員會,並進行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的研擬,並已在今年9月試營運,今年12月則要正式商轉。希望能在明年初的查核簽證財務報表審計作業,派上用場。

目前參與金融區塊鏈函證服務的金融機構有30家,財金資訊副總經理黃昱程表示,已有24家金融機構通過測試,並已開始試營運,還有6家金融機構還在測試階段。而會計師事務所的部分,目前共有15家加入,包含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資誠、安永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與其餘11家中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如正大、國富浩華、嘉威等皆參與其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