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純網銀籌備團隊全員到齊,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確定加入,並各持股5%。Line Financial臺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表示,電信業者的加入能匯聚電信用戶,也將為團隊貢獻大數據與資安技術。

圖片來源: 

攝影 / 黃郁芸

繼11月12日Line Financial臺灣,宣布台北富邦銀行、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聯邦銀行加入Line純網銀執照申請籌備團隊後。今天(21日)再度宣布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這兩家電信業者,也確定成為Line純網銀策略合作夥伴,Line純網銀籌備團隊的股東算是全員到齊,並囊括了數位行動、金融服務與電信資通訊產等領域。

在認股比例上,由Line Financial臺灣持股49.9%、台北富邦銀行持股25.1%、中國信託商業銀行5%、渣打國際商業銀行5%、聯邦銀行持股5%,金融業持股比例共為40.1%。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各占5%,也就是說電信業的持股比例共為10%。

Line Financial臺灣董事長暨總經理陳立人表示,2家電信業者的加入,能匯聚龐大的電信用戶基礎,也將為團隊貢獻大數據與資安技術專業。

遠傳電信總經理李彬表示,遠傳電信將結合自身5G、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與資安等業務,與Line共同建構金融數位生活圈,提供消費者純網銀服務,滿足消費者新數位金融需求。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台灣大哥大擬運用電信核心能力,與大數據等創新科技與資安技術的結合,與各策略股東共同打造金融創新平臺,希望能有效整合電信數據、社群平臺與數位金融科技發展應用服務。

根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臺灣行動通訊用戶數達到2,894.5萬,其中,臺灣三大電信業者的行動通訊用戶數排名,依序為中華電信(1,051.8 萬)、台灣大哥大(722.8 萬)與遠傳電信(714.1 萬)。若以電信用戶來說,台灣大哥大加上遠傳電信的用戶基礎,已經超越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這或許也會成為Line純網銀團隊與中華電信純網銀團隊抗衡的利器。

Line也表示,純網銀團隊成員全數到位,Line Financial臺灣已與6家夥伴著手針對臺灣市場的特性,規劃商業策略。陳立人先前也提到,團隊成員到齊後,會和重要股東組成籌備處,以籌備處申設純網銀公司,最晚將於明年2月15日截止日前,向金管會提交營運計畫與申請文件。

目前,純網銀執照申請的局勢是3搶2。除了Line已公布全數團隊成員,中華電信的純網銀團隊成員,有兆豐銀行、新光金控、全聯等主要策略股東,其他潛在的策略股東則尚未公布。而樂天銀行目前也僅宣布與國票金控合作,是否有其他潛在股東還不得而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