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為了對抗自動化的語音及文字簡訊等垃圾訊息,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本周提出了兩項新方案,一是建立一個已被重新分配過的電話號碼資料庫,其次是賦予電信業者更大的權限來過濾垃圾簡訊,但後者引發了爭議。

建立已重新分配之電話號碼資料庫的用意在於讓銀行或藥廠等企業知道那些願意收到行銷電話的客戶,已經終止了他們原本所使用的電話號碼,而且這些號碼已重新分配予其它人,避免這些企業再以電話騷擾錯誤的客戶。

至於第二項作法則是打算把文字簡訊納入監管較寬鬆的資訊服務類,目的是讓電信業者具備更彈性的權限,可透過各種先進的技術來過濾及封鎖垃圾訊息。

後者觸發了敏感的議題,因為FCC用來顛覆網路中立政策的《恢復網路自由命令》(Restoring Internet Freedom Order)就是將網路存取服務(ISP)從類似公共事業規範的Title II類別改為資訊服務類,以免受到嚴格的監督。

FCC中唯一的民主黨委員Jessica Rosenworcel並不贊同此一提案,她認為讓電信業者有權限過濾及封鎖消費者所收到的簡訊並不是件好事。

其實過去文字簡訊並未被正式分類,且電信業者也早就採取措施來過濾垃圾簡訊,FCC主席Ajit Pai認為這些年來一直成效良好,例如垃圾簡訊僅佔所有簡訊的2.8%,但電子郵件中的垃圾郵件比例卻高達50%。

有些人認為Pai根本搞錯了重點,因為自動的語音電話才是更大的問題,去年美國民眾總計收到了超過305億通的非法自動語音電話,且估計今年會超過400億通,同時非法自動語音電話也是消費者向FCC投訴數量的第一名,光是去年就有450萬件的相關投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