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ndiana University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在本周公布了一項於美國大選間所進行的Twitter訊息分析報告,發現光是該站的6%機器人帳號,所散播的不可靠訊息就佔了31%,而它們所分享的、來自不可靠來源的文章,也佔了這些文章總數的34%。

此一研究分析了從2016年5月到2017年3月在Twitter上所發布的1,400萬則訊息,以及40萬篇文章分享,剛好是在美國總統大選及就職典禮期間。

在社交網站上建立大量的假帳號有許多可能的原因,例如駭客企圖蒐集用戶資料,或者是產品行銷用途,也可能是政治上的操作以散布不實資訊,不管是Twitter或臉書(Facebook)都積極打擊站上的假帳號,Twitter則把這些大量建立的假帳號稱為機器人帳號。

這些假帳號究竟有多猖獗?以擁有22.7億用戶數的臉書為例,該站每天平均要阻止數百萬個假帳號的建立,光是在今年第一季就關閉了5.83億個假帳號,大多數的時候臉書都有著3~4%的假帳號比例,代表該站平常就存在著6,700萬~9,080萬個假帳號。

至於擁有3.3億用戶數的Twitter則從未公布該站的機器人帳號(假帳號)比例,僅曾說每周大約要移除990萬個機器人帳號。

而根據印第安納大學的研究,Twitter上約有6%的機器人帳號,等於是有1,980萬個假帳號,但在該站所出現的不可靠資訊中,有31%是由這些機器人所散布,來自不可靠來源的文章,也有34%是由這些機器負責分享。這些機器人除了基於各種利益散布不可靠的資訊與文章之外,而且通常是在不實資訊出現後的10秒內快速分享。

因此,就算只有少少的6%機器人,不實資訊的傳播速度之快,著實令人猝不及防。

該報告的共同作者Giovanni Luca Ciampaglia表示,人們傾向於相信有很多人都在轉傳的訊息,機器人利用了這個特性,讓訊息看起來非常地受歡迎,然後真正的使用者就會幫助它們散播不實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