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專門研究全球無線網路覆蓋率的OpenSignal在上周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在所調查的80個國家中,已有33個國家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快過Wi-Fi,就算目前大多數國家的Wi-Fi網路仍然快過行動網路,但OpenSignal認為這樣的情況很快就會隨著5G的到來而改變。

在這33個行動網路下載速度快過Wi-Fi的國家中,有些國家的差異很大,例如澳洲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已達34.6Mbps,但Wi-Fi網路的下載速度卻停留在21.6Mbps,捷克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為28.8Mbps,Wi-Fi則只有18.6Mbps。至於台灣的行動網路下載速度為27.8Mbps,Wi-Fi網路下載速度則是26.3Mbps,目前兩者間的差距並不大。

OpenSignal指出,這些年來產業一直假設Wi-Fi的傳輸速度好過行動網路,因此不管是iPhone或是Android手機,在察覺附近有可使用的Wi-Fi網路時,都會優先採用Wi-Fi進行資料的傳輸,而不會選擇行動網路;這在10年前是個普遍且適當的作法,因為當時的Wi-Fi比行動網路快速、便宜,也沒有用量上的限制。

但今非昔比,4G網路已然提昇了行動網路的效能,現代幾乎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且用戶在手機上消費大量的內容,人們不應再有行動網路速度不如Wi-Fi的觀念存在。

OpenSignal分析,在固網相對強勁的國家中,Wi-Fi現在的確仍能替手機用戶帶來更快的網路連結,例如新加坡、南韓、香港、英國及中國,這些國家的Wi-Fi網路速度分別達到72.8Mbps、56.3Mbps、53.3Mbps、30.8Mbps及23.9Mbps。

有趣的是,不管這些國家是哪種網路比較快,手機用戶連結Wi-Fi網路網路的時間都比較長,OpenSignal認為這是手機製造商依據10年前的網路狀況所進行的設計,讓智慧型手機自動連結已知的Wi-Fi網路。

OpenSignal指出,即將在明年登場的5G可望帶來1~3Gbps的速度,容量也更大,勢必會逆轉行動網路與Wi-Fi網路之間的關係,行動業者應該要制定Wi-Fi卸載政策,讓用戶可方便切換Wi-Fi及行動網路,且智慧型手機也應該要允許用戶同時使用Wi-Fi及行動網路來建立最佳傳輸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