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商務服務營運長吳傳輝宣布,台灣大哥大推出全臺第一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營運服務,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並使特定產業能符合資料落地臺灣的法規限制。(攝影/黃郁芸)

企業上雲是趨勢所在,台灣大哥大今日(26日)宣布,推出全臺第一個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服務。台灣大哥大商務服務營運長吳傳輝表示,此落地公有雲會部署在取得Tier III認證的台灣大哥大雲端IDC機房,並會結合台灣大哥大的網路寬頻優勢,讓臺灣企業能夠運用雲端的優勢,同時符合臺灣現行法規限制特定產業資料不可儲存於境外的規定。

目前,三大公有雲巨頭,只有Google Cloud先在臺建置資料中心,而AWS和微軟Azure在臺均無機房。台灣大哥大採用微軟Azure Stack平臺所建置的雲端IaaS服務,等於是為微軟Azure服務的分身,有類似的管理機制和服務介面,不過,所提供的服務則由負責營運的台灣大哥大決定,服務不一定會和微軟Azure相同。台灣大哥大指出,租用在地IaaS服務,可連線本地機房,藉高速電信頻寬達到低網路延遲,另外,台哥大也想搶攻那些受限於法律規範,不可將資料儲存於境外伺服器裡的產業,如金融業和政府機關。

不過,不只台哥大,遠傳也在稍早宣布,同樣採用了微軟Azure Stack平臺來提供混和雲服務,但從網站資訊可發現,相較台灣大哥大網站已經揭露了詳細的租用價格,也可提供試用申請等自助式服務入口,遠傳則沒有揭露所提供的IaaS服務類型,如VM規格、定價等,而是只提供了一個申請表單,企業如想要使用遠傳的服務,仍需與專人聯繫接洽,尚未達到雲端自助式公有雲服務的階段。

關於台哥大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服務的計價方式,台灣大哥大企業產品暨營運管理處副處長魏政賢說明,企業用戶可按照運算資源的需求,以租用所需虛擬機器數量的方式,用多少付多少,按使用時間的小時數來付費,或如有使用合作軟體程式開發商所提供解決方案的需求,則可按繳納月租費的方式,租用打包好的解決方案。

企業用戶如遇特殊情節,在短時間內面對流量暴增,如電商在雙11時,面對暴增的流量需要擴充支援,對此魏政賢強調,台灣大哥大的Azure Stack落地公有雲可即時支援企業用戶擴充的申請,小則十位倍數,大則百位倍數的擴充需求都能因應。不過,他沒有透露,最大可擴充的VM機器數量規模,或台哥大已部署Azure Stack的伺服器數量。

台灣大哥大也自行建立一個技術支援團隊,來協助企業用戶,可提供7天24小時的安全監控與在地化客服。魏政賢透露,台灣大哥大與微軟接洽前後已歷時2年,期間技術人員一直不斷在測試系統服務的流暢性,團隊從中已建立一定的技術支援能力。

為了更進一步打造Azure Stack生態圈,台灣大哥大也與多家獨立軟體程式開發供應商合作,發展多項企業雲端垂直或水平的應用,與合作廠商推出的解決方案包括Critix的未來數位工作式、 Check Point的多層次防護混合雲資安服務、金財通商務科技金商物流的整合服務、天心資訊的企業EPR智慧互連運用解決方案、碩網資訊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平臺、芝麻開雲科技的混合雲遷移備援服務等。

Critix提供的虛擬桌面服務,因應企業用戶內部員工用個人裝置,處理工作事宜所產生的資安顧慮。Critix在台灣大哥大發布會現場展示了兩項獨家功能,透過QR Code掃描,可將前個裝置上正在進行但中斷的工作,投射在其他裝置上,以從暫停處繼續進行待完成的工作。此外,Critix在工作畫面上也提供浮水印的功能,以防止裝置畫面被翻拍,後續畫面外流的情況發生。

從現在開始,至明年6月30日前,台灣大哥大提供申請Azure Stack服務的企業用戶,每個帳號每月有500GB的免費網路流量,台灣大哥大表示,目前大部份企業用戶的網路使用流量不到100G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