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美國拉斯維加斯AWS re:Invent 大會現場報導】

不讓Google專美於前,趕在年度AWS re:Invent 活動舉行前夕,亞馬遜AWS今日(11/27)宣布推出第一個自製CPU的全新EC2運算實例(Instances),而且是基於ARM架構設計,兼具有低成本與優化效能的特性,專用在需要橫向擴展的運算工作負載上,像是如微服務、網路伺服器應用與開發測試環境上,目前該服務也已正式推出。

新EC2 運算實例的名稱取作「A1」,是由AWS旗下Annapurna Labs實驗室團隊所開發設計的一款AWS Graviton處理器,來負責提供運算服務。Annapurna 原是AWS 三年前收購的一家以色列安全晶片製造商,針對Amazon資料中心設計專用CPU晶片,這次由它替AWS設計的ARM處理器,則是採用了64位元ARM Neoverse核心和搭配一個客製化晶片設計完成。

不像其它EC2 運算實例,AWS首席傳教士Jeff Barr表示,EC2 A1是一個小型EC2運算實例,因為是採用基於ARM架構的AWS Graviton處理器,內建ARM核心與擴充用的客製化晶片,兼具有低成本與效能優化的特性,讓企業可以透過一個個小型A1實例之間組成的一個群組(Group)共同分擔運算型的工作負載,非常適合用在需要橫向擴展的工作負載上,像是如微服務、網路伺服器應用,或開發環境測試上,甚至AWS宣稱,採用EC2 A1能替企業減少將近5成的運算成本。

該服務也提供了5種規格大小,單個運算實例最多可提供16個vCPU運算與32GiB(giga binary byte)記憶體容量,並以小時來按需計價,以最高採用16個vCPU的a1.4xlarge規格為例,每小時收費0.4080美元。

這項新服務目前已先在美國東部(弗吉尼亞北部、俄亥俄州)、美國西部(奧勒岡州),以及歐洲(愛爾蘭)地區開始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