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iner周報第90期11/08~16精選容器新聞

#OpenStack、#私有雲
OpenStack基金會揭露全球OpenStack應用現況,75座資料中心採用

OpenStack基金會11月中在德國柏林舉行OpenStack Summit,吸引2700位開發者或企業代表參加。這次OpenStack柏林峰會強調開放基礎架構的重要性,說明OpenStack在其中扮演的角色。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也公布了OpenStack現今發展概況,在全球,現在有75個資料中心使用OpenStack,去年OpenStack的社群有超過7萬項的提交更新,OpenStack已和Linux、Chromium並列為前三大的開源專案,最新釋出的Rocky版本,每天有180項以上的更新。

例如從事紡織的Oerlikon Manmade Fiber利用OpenStack打造私有雲,並將OpenStack在邊緣運算上,在生產端就近透過AI分析每天35萬個線上決策,以監控紗線的生產品質。或像全球三大汽車製造商的Volkswagen在考慮成本下,2015年開始以OpenStack打造內部的私有雲,迄今建立9,000個核心的規模,目前在上面執行500項專案。

在開源社群上,基金會近來也面臨其他開源對手競爭,讓外界關心OpenStack的未來的發展動向,目前OpenStack基金會的成員數已達十萬,涵蓋187個國家、675個組織,成員年成長33%。基金會並引用CCW的資料,指出OpenStack以7成的比例主導了中國的私有雲市場。

#容器、#Azure
微軟Azure認知服務可以打包進容器中變成一套軟體,讓企業能在內部部署

微軟公有雲下的Azure認知服務,整合了機器學習及其所需基礎架構,用於圖像處理、語音辨識及語意搜尋,藉以降低企業使用人工智慧的門檻。而為了讓AI應用可以更大規模的部署,微軟近日宣布,現在Azure認知服務要開始支援容器技術,讓開發者能更快速地建置AI解決方案。

微軟總共釋出多種功能特殊的容器,皆可透過Docker容器打包並且交付服務。第一種類型容器為文本分析容器(Text Analytics Containers),其中還有細分為關鍵段落擷取容器(Key Phrase Extraction)、語言偵測容器(Language Detection),以及文本情緒分析(Sentiment Analysis)。

#容器雲、#紅帽
紅帽OpenStack 14版釋出,強化容器雲、裸機雲工作負載搬遷

每半年釋出一版本的紅帽OpenStack,在近日紅帽釋出了OpenStack第14版,是以OpenStack基金會官方釋出的第18版Rocky為基礎,具備硬體加速器、無伺服器功能、邊緣運算,同時還改進裸機配置服務Ironic。在IBM併購該紅帽後,此版本發布也瞄準著混合雲應用情境,持續與容器平臺OpenShift整合,「建立單一基礎架構,可以做為傳統、虛擬化以及雲端原生應用的執行環境。」紅帽表示。

這次紅帽新版本加強裸機、虛擬化資源的建置自動化服務,讓維運人員以紅帽OpenStack作為統一中控平臺,讓工作負載能在雲端環境、裸機環境的搬遷更順暢。此外,企業用戶打造儲存架構時,紅帽也整合了開源儲存專案Ceph,讓不同虛擬主機也可以共用OpenStack Cinder區塊儲存的資源。

#容器監控、#Kubernetes
應用程式監控工具Falco 0.13.0版釋出,支援Kubernetes稽核事件功能

Sysdig,近期更新了自家開源應用程式監控工具Falco,釋出了0.13.0版。原先,Falco只有將系統呼叫列入事件資料來源,而進一步整合Kubernetes,現在Kubernetes事件稽核功能則成為第二個資料來源,任何與Kubernetes叢集相關的操作,例如服務、Pod、部署的更動或刪除,都會留下Log紀錄。此外,Sysdig也因應Kubernetes稽核事件的整合需求,在Falco內新增了三種層級的規則。

#OpenStack、開放基礎架構
鎖定開放基礎架構轉型,OpenStack基金會力推四大新專案

近期OpenStack Summit在德國柏林開跑,OpenStack基金會在這次高峰會上,選定了四大專案,作為未來開基金會的重點孵育對象。第一個專案是雲端建置、管理工具Airship,該專案採用宣告式框架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管理、定義基礎架構工具和底層硬體的生命周期。第二個專案則是容器專案Kata Containers,此專案在2017年時釋出,整合Intel輕量虛擬化技術Clear Containers、相容開放容器OCI標準的runV。第三則是鎖定邊緣運算需求,釋出的邊緣雲專案StarlingX。最後一項則是用於DevOps的CI/CD工具Zuul,該專案是OpenStack基金會內部所發展出的專案,Zuul目前可以支援至Python 3版,並且利用Ansible作為驅動DevOps流程的執行工具。

#容器雲、#中國
Rancher進軍中國公有雲市場,登上阿里、騰訊及華為雲

容器廠商Rancher近日一腳踏入中國公有雲市場。同樣鎖定支援公有雲上的Kubernetes服務,Rancher與當地大型業者如阿里雲、騰訊雲及華為合作,將自家容器管理平臺推上雲端環境。整合後,維運人員皆可以透過Rancher原生的API、UI,直接更新公有雲上Kubernetes叢集、設定公有雲基礎架構的組態,像是叢集、節點的數目,包括阿里雲Kubernetes容器服務(ACK)、騰訊Kubernetes服務(TCE),以及華為雲端容器引擎(CCE)都支援。

#MuleSoft、#AP現代化
Docker加強拉攏企業夥伴,結盟軟體整合平臺廠商MuleSoft

近日,Docker公司則是宣布,與軟體整合平臺商MuleSoft合作,而雙方的目標,要讓企業的應用程式現代化。
今年3月時,MuleSoft被Salesforce以65億美元的價碼併購,這一次Salesforce旗下的創投公司Salesforce Ventures,也參與了這項合作。而MueSoft與Docker合作的方向,是要讓企業採用雙軌IT模式,維持既有IT投資下,導入新興技術,而當中的關鍵角色是企業版Docker。Docker認為,Docker企業版除了用於架構混合雲,也能翻新應用程式,讓關鍵核心系統能持續沿用。雙方預計要結合MuleSoft旗下的API管理平臺 Anypoint Platform及Docker Enterprise,加速企業內部應用程式及API的結合。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紅帽釋出RHEL 8 Beta版本,提供原生容器開發包
  • OpenStack第20版正式定名為Train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