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負責中東、非洲市場的區塊鏈與創新計畫總監Iqbal AliKhan。

圖片來源: 

攝影/洪政偉

早從2016年,杜拜酋長國王儲H.H.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就代表政府發表了杜拜區塊鏈政策(Dubai Blockchain Strategy),將區塊鏈列為杜拜重要發展之一,目標是讓杜拜在2020年時,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政府所有記錄與交易,都透過區塊鏈技術完成的智慧政府。最近,參與過杜拜區塊鏈的IBM中東、非洲市場區塊鏈與創新計畫總監Iqbal AliKhan,來臺揭露了杜拜政府如何運用區塊鏈的細節。

杜拜為何要用區塊鏈作為發展智慧杜拜(Smart Dubai)的技術?Iqbal AliKhan指出,隸屬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是中東地區的經濟與金融中心,目前,居住在杜拜的人口總數已超過300萬人,卻有將近8成是外籍人士。

他表示,杜拜對於外籍人士的身分審核特別嚴格,政府部門、民間組織在查驗外籍人士身分時,往往在紙本文件處理,如護照、簽證、阿聯酋居民證、駕照、醫療與學歷證明、租賃合約上,花了大筆人力和時間。

紙本不只造成官方審核作業的負擔,對於外籍人士來說,也帶來許多不便,申請者為了向不同的政府部門進行身分驗證流程,得重複準備類似的的紙本文件。而且,申請者也無法有效地掌握個資,也不能決定處理文件資料的單位,能看到多少個資。

為了解決身分查驗問題,由杜拜政府成立的智慧杜拜辦公室(Smart Dubai Office,SDO)導入了IBM區塊鏈平臺,來打造一個杜拜專屬的數位金庫(Digital Vault),作為外籍人士身分查驗平臺,申請者登錄個人身分資料後,就可供杜拜政府各部門查驗各自所需資訊,申請者也可隨時管理或更新個人資訊。

Iqbal AliKhan指出,透過此區塊鏈平臺查驗,不僅可讓身分查驗無紙化,更提升了整體效率。他強調,每個經手的單位,都只能看到與自身業務相關的訊息,可確保使用者整體個資的安全。

不只身分查驗管理,智慧杜拜辦公室還將區塊鏈技術用在房屋租賃、公部門間的支付系統、學歷證明等應用場景。

外籍人士租屋簽約1小時搞定,不用像過去得等7天

許多外籍人士是被外派到杜拜工作,派駐時間每次也不一定,Iqbal AliKhan解釋,他們通常選擇在當地租房,但是,這件事沒有想像中容易,有時光是租屋簽約程序,就得等上1個禮拜之久。

直到去年10月,杜拜地政總署(Dubai Land Department,DLD),建立了區塊鏈地政資料庫,整合了所有土地租賃資訊,並連結了杜拜電力暨水力局(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DEWA)、電信系統,以及各種相關的帳單系統,並支援電子付款。

現在,有意承租的外籍人士,可直接瀏覽杜拜當地的租房網站,選定租屋處後,即可進到智慧杜拜辦公室的網站,使用區塊鏈身分查驗平臺,將自己的個資,如護照、簽證、阿聯酋居民證等資訊,授權分享給租房網站,接著就能進行數位房屋租賃合約的簽署,甚至可以讓外籍人士選擇以電子壓期支票,直接定期支付房租,更免去了過去得每月匯款或繳交現金的麻煩。

最後,只要再經過DLD檢核承租者的租賃合約與支票,即可ㄧ併自動串接到官方的水費、電費等帳單系統,不只房屋租賃作業,連後續生活帳單的繳費作業,也同步完成自動付款的設定。Iqbal AliKhan說,過往需花上5到7天的紙本租賃合約流程,全面數位化後,在1小時之內就可以完成。

杜拜財政部更打造區塊鏈支付系統,加速跨部門交易作業

此外,杜拜也致力於讓公部門間的支付系統更為有效率。Iqbal AliKhan表示,今年9月,杜拜財政部(Department of Finance,DoF)與智慧杜拜辦公室,合作開發了一套區塊鏈支付系統DubaiPay,而此支付系統是專門為杜拜政府機關間的交易而打造。他說,過往,杜拜財政部得用人工進行各政府機關的款項核對與結算,因交易流程複雜,最多需耗時45天才能完成交易。

他提到,杜拜財政部採用這套區塊鏈支付系統,就是要讓政府機構之間的交易,發生款項糾紛與需要退款時,能更加透明且有效率。Iqbal AliKhan說,現在只要幾秒鐘內,杜拜財政部就能自動化完成對帳與結算交易流程,更因為減少了人為干預,在財務記錄上也更為透明。目前,DubaiPay區塊鏈支付平臺,串接了27個政府機構與14個非政府機構。

據悉,光是杜拜電力暨水力局和知識與人類發展局(KHDA)這兩個政府機構已先測試過這套跨部門交易系統,至今已處理了超過500萬筆交易。

Iqbal AliKhan也提到,外籍人士在辦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工作簽證時,得先獲得UAE大使館的學歷證明認證。Iqbal AliKhan以自身舉例,他畢業於巴基斯坦當地大學,之後到英國攻讀碩士,畢業後赴美工作,被公司派駐到杜拜。所以,為了申請工作簽證,他得先將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成績單等學歷證明驗證所需的紙本文件,寄送到英國外交部,進行學歷認證的程序,再將學歷證明正本寄送到UAE大使館進行審核,通過之後才得以送往簽證單位核發工作簽。這整個流程花了Iqbal AliKhan兩個多月的時間。他透露,杜拜政府也打算採用區塊鏈,解決學歷證明驗證的問題,讓驗證流程能夠更有效率。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