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上周五(11/30)在那斯達克股市(Nasdaq)收盤時,以8512.2億美元的市值凌駕了蘋果的8474.3億美元,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在睽違了16年之後重回世界之巔。

微軟上一次登上全球企業市值龍頭寶座是在2002年,然而,微軟在今年急起直追,先是在5月超越第三名的Alphabet,再於10月凌駕第二名的Amazon,上周就擠下了蘋果。

絕大多數媒體都把微軟重回世界之巔的榮耀歸給了在2014年接掌微軟執行長的Satya Nadella。紐約時報分析,微軟全面擁抱雲端、放棄錯誤的智慧型手機嘗試,回歸替商業客戶提供技術服務的初衷,都是由Nadella掌舵所完成,帶領微軟重回成長趨勢。

Nadella就任當天(2/4/2014)的微軟股價為27.44美元,但上周五(11/30/2018)微軟以110.89美元作收,股價翻漲了3倍以上。

反觀僅靠iPhone就撐起一片天的蘋果,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日漸飽和之後,在iPhone銷售量不如以往,以及Mac與iPad業務停滯不前的狀況下,只剩下服務的成長,但投資人並未將它視為可支撐蘋果長期成長的特效藥。

另有分析師向華盛頓郵報透露,他們對於蘋果不再公布iPhone、iPad或Mac裝置的出貨量感到失望,因為這樣一來外界就無法再追蹤iPhone的成長軌跡,曝露出蘋果的遮掩企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