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決定以BSD-3授權許可開源熱門物理引擎PhysX,大力支援遊戲娛樂以及人工智慧應用的物理模擬,開發者現在可以檢視PhysX原始碼,可以依需求客製化和擴充PhysX SDK,另外,Nvidia還預告PhysX SDK 4.0將於12月20日上市,新的物理引擎將提供遊戲工業級模擬品質。

即日起所有企業都能以開源的方式使用PhysX物理引擎,Nvidia表示,物理模擬在娛樂方面占重要角色,無論是在沈浸式的體驗,包括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應用,還是在電腦或是家庭主機的電玩遊戲,都是發展的關鍵。不只如此,物理模擬現在也被大量應用在發展人工智慧、機器人、電腦視覺、無人駕駛車以及高效能計算上。

Nvidia舉例,在人工智慧的應用中,研究人員常需要合成資料來模擬真實世界,以訓練需要龐大訓練資料的神經網路。在機器人發展上,研究人員可以利用物理模擬,在虛擬世界訓練真實世界的機器人。而無人駕駛車開發也大量應用物理模擬,PhysX允許複製現實世界的條件打造虛擬環境,讓汽車在模擬器中進行駕駛訓練。

PhysX是一個即時物理引擎的中介SDK,被整合到了虛幻引擎和Unity3D等熱門的遊戲引擎中,最初由NovodeX開發,在2004年時,NovodeX被Ageia併購,而Ageia又在2008年時被Nvidia併購,於是PhysX也跟著輾轉到了Nvidia手上。應用程式可以透過PhysX支援硬體加速,同時也能支援PhysX PPU(Physics Processing Unit)或支援CUDA的GeForce GPU。物理引擎被現今遊戲開發者廣泛地使用,以免去重新實作像是柔體動態這類複雜的物理交互計算。

隨著全球越來越多的應用仰賴PhysX,該物理引擎影響力已經不再只限於遊戲中的物理模擬,因此Nvidia決定從12月3日開始,以BSD-3開源授權許可對外開放。Nvidia將會持續在物理模擬領域投資,以提供更擬真的模擬世界,滿足機器人與無人駕駛汽車的開發需求,Nvidia表示,PhysX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能利用GPU加速並可處理大型虛擬環境的免費開源物理解決方案。

而在宣布PhysX開源的同時,Nvidia還加碼宣布將在12月20日釋出PhysX SDK 4.0,Nvidia強調,全新升級的物理模擬引擎,將可以在遊戲中,提供工業級的模擬品質。PhysX SDK 4.0加入了Temporal Gauss-Seidel Solver (TGS),TGS可以動態的基於主體相對的運動,每次迭代都重新計算部件的限制,讓機械、人物角色、布娃娃,或是任何有關節的物體,動作表現更強健自然。PhysX SDK 4.0還為運動學和靜力學增加新的過濾規則,以增加可擴展性,另外,新的邊界體積階層架構為具有極多形狀的動態物體,支援快速場景查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