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開源UI工具包Flutter在3月Google I/O大會釋出測試版後,今天總算發布了第一個穩定版本,雖然1.0版本的主要焦點還是在錯誤修復以及穩定上,但是Google仍然推出了兩個新功能預覽,包括「添加到應用程式」(Add to App)和「平臺視圖」(Platform Views)。另外,官方還透漏了他們正在發展用於桌面作業系統以及樹莓派的Flutter。

Flutter是可以幫應用程式快速換皮的UI框架,其定位並非要取代傳統iOS和Android應用程式建置模型,而是作為一個應用程式引擎,讓開發者嵌入到應用程式中。Flutter主打特色除了可以用來打造漂亮的應用程式外觀之外,還有執行快速與提高生產力的特性。Flutter讓開發者不受底層框架限制,擁有控制螢幕畫面每一個像素的能力,其強大的合成能力,可供開發者自由的控制圖像、影片和文字等元素。Flutter包含了一組小工具,讓應用程式在iOS和Android都能有良好的介面顯示。

Flutter使用了跟Chrome和Android一樣的硬體加速Skia 2D繪圖引擎,並設計Flutter能以裝置原生速度,執行無故障且無卡頓的圖像,而這部分歸功於Flutter使用Dart平臺,程式碼可以被原生編譯為32與64位元的ARM執行碼。在提升生產力方面,Flutter引入了有狀態熱重載(Stateful Hot Reload)功能,開發者可以即時的迭代應用程式,在修改程式碼後,不需要重新啟動應用程式與失去狀態,就能馬上看到改變後的變化。

在Flutter 1.0中,Google新增了「添加到應用程式」和「平臺視圖」兩項功能的預覽版,並預計將在2019年2月的季度版本中正式發布。添加到應用程式功能允許開發者,將現有應用程式分階段轉換使用Flutter,Google提到,Flutter的架構能夠良好的支援這個漸進模型,由於每個Flutter應用程式都包含一個主機Android或iOS容器,透過更新模板、工具和指南,開發者將能更容易地逐步採用Flutter,讓Flutter和主機程式碼共享資源。Google也重新設計了工具,以便應用程式在不啟用偵錯器的情況下,能輕鬆附加現有的Flutter程序。

Google提到,添加到應用程式是將Flutter逐步引入現有應用程式的好方法,但反過來將Android或iPhone平臺控制組件嵌入Flutter應用程式,在部分時候也會很有用,因此Google為Flutter 1.0加入的平臺視圖小工具AndroidView和UiKitView,讓開發者在Android或iOS嵌入這類的內容。過去幾個月只在Android預覽支援,而現在擴充到了iOS,並開始增加能利用此功能的Google Maps和WebView等插件。

雖然iOS和Android是目前Flutter主要的發展目標,但是Google的野心不僅於此,要讓Flutter從行動裝置擴展到更廣泛的平臺。Google正在進行的Flutter Desktop Embedding早期專案,就是要將Flutter帶上桌面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macOS和Linux,另外,Google最近還發布了在樹莓派上使用Flutter的非正式細節,作為向不包含完整桌面環境的小裝置,展示Flutter嵌入支援的方法。

隨著Flutter 1.0的發布,未來版本除了在現有的Beta測試、dev開發和master頻道發布之外,Google還新加入了穩定頻道,該頻道更新的頻率低於其他頻道,在上面發布的版本經過其他頻道審查,因此穩定性相對較高,官方會按季度更新穩定頻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