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周六於加拿大被捕。

圖片來源: 

華為

在美國政府的要求下,加拿大上周六(12/1)在溫哥華逮捕了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美國政府指控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希望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而加拿大法院則準備在本周五(12/7)舉行聽證會。

源自中國的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在行動基礎設施領域以28%的市佔率領先愛立信(Ericsson,27%)、Nokia(23%)、中興(13%)及三星(3%)等業者,同時華為也在今年第二季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僅落後三星。至於孟晚舟不只是華為的財務長及副董事長,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

根據加拿大媒體的報導,該國是在美國的要求下逮捕了孟晚舟,美國只說孟晚舟企圖閃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卻未提供太多細節。

美國媒體則猜測,這可能跟香港公司Skycom Tech在2010年發生的事件有關,當時Skycom不顧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令,準備把價值130萬歐元的HP設備售至伊朗,但此一交易的相關文件印有華為的標誌,亦被華為列為機密文件。

儘管該交易最後並沒有成功,華為也澄清Skycom只是該公司的合作夥伴之一,但路透社卻挖出Skycom在2007年時曾是華為百分之百持有的「孫公司」,且孟晚舟在2008年及2009年時曾擔任Skycom的董事,已足以破壞美國對華為的信任。

目前並不清楚美國所指稱的違反行為是否為這樁陳年往事,或者有新的事證,抑或只是中美貿易戰的延伸。

近來美國已以國家安全為由封鎖來自華為的電信設備,還規勸同盟國家禁用華為設備,澳洲與紐西蘭都已選邊站,拒絕採用華為的電信設備。

華為則已發表聲明指出,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以未指明的指控尋求引渡孟晚舟,且華為獲得非常少的訊息,該公司相信加拿大及美國的法律會給出公正的結論,亦強調華為遵守這些國家的法律,包括聯合國、美國及歐盟的出口管制與制裁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