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本周稍早媒體報導微軟將改用Google Chrome衍生出的瀏覽器核心Chromium打造新的瀏覽器,微軟周四也正式公佈公佈這項決定,同時宣佈新瀏覽器也將從Windows 10轉變為跨平台瀏覽器,推出Windows 7、8及Mac版本。

微軟Windows企業副總裁Joe Belfiore周四在官方部落宣佈, Microsoft Edge將以Chromium作為桌機版Microsoft Edge的開發基礎,未來幾年內轉變為和Chromium相容的上網平台。微軟希望Edge瀏覽器同時和網頁標準以及和其他Chromium為核心的瀏覽器相容。這有助於提升Edge用戶上網的相容性,及減少網頁開發商測試的負擔。

Chromium是2008年Google推出瀏覽器Chrome時同時將大部份程式碼釋出成為開源碼專案而成。此後其他瀏覽器包括Vivaldi、Opera、Yandex、Bravo等都是以Chromium為基礎開發。

另一方面,2015年隨著Windows 10問世的Edge因為效能及相容性問題,迄今使用率低迷,遠落後於用戶超過7成的Google Chrome,迫使軟微軟放棄現有的EdgeHTML排版引擎,轉向Chromium的Blink。此外,微軟也將以Chromium V8取代其Chakra JavaScript引擎。

但是微軟仍然決定保留Edge作為新瀏覽器名稱。Engadget報導,新瀏覽器也會採用Chromium仍將沿用Edge的look and feel(外觀及使用介面)。

其次,擁抱Chromium標準後有助於Edge和更多平台相容。因此原本只存在於Windows 10的Microsoft Edge也將推向所有現有支援的Windows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 7、8,同時維持Edge和Windows 緊密整合的好處。此外,Edge預計也會支援其他作業系統,如macOS。

這並不是第一次Edge投入開源碼計畫。約一年多前,微軟也使用了開源碼程式開發 iOS及Android版Edge 。去年以來桌機版Edge陸續引進了數項開源技術,包括BSD授權繪圖引擎ANGLE、Google開發的壓縮法Brotli,以及Web Audio等。 事實上,微軟也已開始投入Chromium專案程式碼,以加速Windows 10 on ARM 裝置原生支援Chrome。微軟並承諾將成為Chromium專案的最重要貢獻者,以改善Chromium在包括PC及其他Windows裝置上的使用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