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ssistant或Amazon Alexa標榜可以讓智慧喇叭為使用者播報新聞,但是和廣播一樣,用戶只能照單全收。Google周四宣佈一項新的計畫,讓Google Assistant結合機器學習,為用戶播報個人化新聞。

這項計畫是今年稍早Google新聞引入人工智慧(AI)計畫的進一步延伸。透過整合即時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技術,Google新聞將能理解新聞事件的人、事、物,以及知道新聞演進時序和人事物相關性,以呈現更全面、更能提供來龍去脈的新聞報導。

新的計畫則是沿用到Google Assistant上。結合AI技術,Google Assistant將提供動態組合的新聞播報單,一開始列出短50秒到2分鐘的短新聞,之後針對用戶喜好的主題提供最長15分鐘的深入報導。而且使用還能聲控Assistant跳過某則報導,停止播放,或回播前一則新聞。

Google Assistant報新聞首波將在美國實施英文新聞播報,已有近20家新聞媒體加入這項計畫,包括美聯社、CNBC、CNET、紐約時報、USA Today、或是流行資訊媒體Billboard及The Hollywood Reporter等。同時Google也開發了 包含標題格式、新聞結構、長度、以及媒體元素(如需加入聲音)及剪輯技巧等開放規格,方便合作媒體提供新聞內容。Google新聞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s)也已提供多家媒體訓練資源,協助文字媒體適應聲音導向的新聞通路。

Google也開放全球各地的英文新聞媒體申請加入這項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