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通訊設備製造商愛利信(Ericsson)昨天(12/6)傳出因軟體瑕疵,讓許多國家的特定節點故障,至少有數千萬名行動用戶無法使用數據服務,目前已確定的受害者包括英國的O2及日本的SoftBank,且服務中斷時間長達數小時。

愛利信很快地在昨天發表聲明並承認錯誤,指出在不同國家所使用的兩種版本之SGSN–MME軟體的憑證過期了,它們的全名分別是業務GPRS支撐節點(Serving GPRS Support Node)與行動管理實體(Mobility Management Entity,MME),前者用來管理行動數據,後者則是管理無線基地台之間的連結。

愛利信執行長Börje Ekholm表示,造成意外的軟體正日益被淘汰,他們不只對客戶(如O2與SoftBank)感到很抱歉,也向客戶的客戶道歉。

不過,愛利信在聲明稿中指出在某些國家僅有有限(limited)的客戶遭遇網路問題,卻旋即被留言打臉,有名使用者在愛利信的官方Twitter中表示,在英國及日本各自有3,200萬及3,000萬用戶受到影響,不應該以「有限」來形容。

在大家已經習慣使用行動數據的時代,應該很難接受行動數據忽然失靈的狀況,導航到一半突然迷路了?訊息忽然傳不出去了?視訊突然斷線了?而且它並不只影響一般的消費者,據說仰賴行動數據的英國大眾運輸時間表功能,以及部份醫療院所都受到波及。

由於愛利信只說有許多(multiple)國家被影響,並未公布明確的數字,因此除了日本及英國之外,也許還有其它國家也蒙受其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