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在推出7年之後, Google上周宣佈終止支援Android 4.0 Ice Cream Sandwich。Google也呼籲用戶及開發商儘速升級。

Android Ice Cream Sandwich(ICS)是在2011年10月隨著Google 自有品牌手機Galaxy Nexus一同問世。在ICS之前,Android分裂成兩個版本:一是手機版的Gingerbread,另一個是平板的Honeycomb。ICS的推出將Android統一為單一平台,也是Android成為行動作業系統霸主的關鍵之一。

不過7年之後,目前啟動裝置中執行ICS的比例僅剩不到1%。事實上,根據Google統計(下圖),現行跑ICS的行動裝置佔比只剩0.3%,而且還有0.2%的裝置跑更早的Gingerbread。為此Google決定未來Google Play服務將中止對ICS的支援,而對跑ICS的裝置,Google Play Store從Play Service APK 14.7.99之後也不會再更新。

伴隨不再支援ICS ,Google Play Store也不再接受使用對應ICS的API level(14及15)的app。新上架的app最低必須包含對應於Android 4.1(Jelly Bean)的API level 16以後的版本。對App開發商而言,不是為現有不到1%的用戶開發兩種版本,就是只支援Android 4.1以上的作業系統。現有ICS裝置還是可以照常使用,只是未來不會有新app和服務可供下載。

事實上,對於這麼久遠以前的作業系統,許多服務都已不再支援。Google 自己的app過去幾年也都以Android 4.1作為最低支援平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