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在WordPress上提供更好的加速行動網頁(Accelerated Mobile Pages, AMP)體驗,去年官方釋出了為WordPress打造的AMP外掛,而今終於來到1.0穩定版了

AMP是Google推動的開源網頁發布技術,目的是提升行動裝置對網站的存取速度。而Google釋出為WordPress設計的AMP外掛程式1.0穩定版,能無縫整合AMP內容創建的一般編輯,與WordPress標準內容創建的Gutenberg編輯工作流程。Gutenberg編輯器是甫發佈的WordPress 5.0,用來取代前一代編輯器的全新編輯器,其主打功能積木概念,各形態的積木像是文章、標題、圖片或影片等內容可以靈活組合使用。

這個外掛程式1.0版本特別的地方在於能原生支援AMP體驗,使用者可以完全以AMP建構整個WordPress網站,除了不會犧牲平臺的靈活性或內容的保真度,也不會在配對模式(Paired Mode)重複顯示頁面的AMP版本。另外,這個版本包含了內容清理程式,幫助使用者將HTML標籤替換成相對應的AMP元件以實現最佳化,並將驗證資訊提供給外掛相容性工具。

而相容性工具則會利用公開且已知的細節資訊,包括標記語言、腳本語言或是特定的元件等錯誤驗證訊息,來對AMP進行偵錯,協助開發者調整頁面配置。為了幫助頁面顯示的品質,外掛還加入了CSS樹搖(Tree Shaking)功能,當現有CSS規則超過單個AMP頁面允許的最大限制,該外掛將協助CSS-house按順序放置。同時還支援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共4個預設核心主題。

該外掛支援Opt-in Opt-out方法,所有的功能都以選擇加入的方式啟用,而且能只在網站特定的部分啟用AMP,具有高精細度控制,使用者甚至可以選擇在單一貼文關閉AMP功能。其強制相容的設定,能確保整個網站都維持與AMP相容,並且只提供AMP有效的內容。

使用者只要將這個外掛上傳到網站/wp-content/plugins/目錄,從WordPress的外掛頁面選擇啟用就可以了,官方建議原本使用舊版本的經典模式的網站,更新至新版的配對模式或是原生模式(Native Mode)。

WordPress的AMP外掛為AMP內容創建提供了必要的工具和功能,但官方強調,這個外掛並非是網站AMP化的關鍵解決方案,而是作為AMP相容的WordPress生態系統關鍵技術。隨著生態系的採用,官方未來還推出更多開箱即用的外掛和主題,使用者將會更容易找到與AMP相容的元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