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中心產生大量的單據,需以人工方式處理。

區塊鏈除了金融業的跨國交易、文創產業外,物流業也積極採用,IBM和全球最大的船運業者快桅(Maersk)運用區塊鏈改善全球航運效率,國內物流業也跟進,艾旺科技今天(12/12)發表了「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希望以此提高物流業的營運效率,降低營運成本。

艾旺科技在2017年投入打造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運用乙太坊區塊鏈技術,和昶捷物流、洪福通運合作,瞭解物流業者的痛點,試驗區塊鏈平台如何提昇物流業的營運效率。今年6月獲得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支持,9月打通物流業的供應鏈,今天宣佈國內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將正式上線。

身為物流協會榮譽理事長及艾旺科技董事長的陳立武表示,國內物流業面臨低價競爭及低薪長工時的挑戰,經過訪談物流業者,發現物流業最大的痛處在於紙本表單簽收、資訊修改,後續對帳需投入大量人力處理,使得物流業供應鏈從物流公司、供應商、運輸公司、客戶無法有效提昇營運效率,產生無效率的問題。

根據艾旺科技的研究,國內物流產業可分為一般常溫物流,以及對溫度控制有需求的冷鏈物流,又依客戶性質分為B2B(企業對企業)、B2C(企業對消費者),前者物流的單據較少,但貨運金額較高,後者單據較多,但貨運金額較低,兩者在物流過程中,貨物經手的業者也有不同,以電子商務為例,B2C的物流,消費者上網訂購的商品從廠商出貨、物流中心,最後可能配送到超商或宅配至消費者手中。

另外,在物流供應鏈中,上下游相關業者在運輸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物流單據,以冷鏈物流公司為例,每個月產生5萬張單據,每張單據為4聯單,耗費大量紙張外,在物流過程中如果遇到特殊狀況,例如缺貨、品質不佳被拒收、不符合保存期限,可能產生新的單據或修改既有的單據,若是修改既有的單據,因上下游業者採用不同的ERP、WMS系統,可能出現單據資訊未同步的問題,對核對貨品數量、對帳都帶來龐大的負擔。

陳立武表示,以網路打造物流業的資訊系統,雖然可以做到無紙化,減少單據耗費紙張,提高效率等好處,但網路資訊可以修改,在對帳上產生信賴的問題,而區塊鏈的分散式同步帳本、不可竄改等特性,加上智能合約,可以提高物流供應鏈的整體效率,降低成本。

藉由導入區塊鏈平台,艾旺科技預期每年可為國內物流業節省約50億元成本,而單據上鏈實現無紙化,一年可省下3億張物流單據。

昶捷物流展示了導入該物流區塊鏈平台,從簽訂物流服務委外合約、日常營運的倉儲物流作業、日常營運的送貨單運輸配送、月底結算的對帳單請款、客戶付款作業,在每個流程中所產生的合約、貨物單據、對帳單都經過私鑰加密上傳到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上下游業者可看到透過該平台立即看到新建立的各種文件單據,同時在不同的流程中審核這些文件。

除了使用電腦鏈接智慧物流區塊鏈,在外跑的物流車,物流士也能透過app建立單據。

由於物流可說是各行業者的基礎,陳立武認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的建立,未來可以此為基礎擴大至其他產業的物流需求,像是需要溫度控制的冷鏈物流、符合GDP(Goods Distribution Process)監控管理平台的醫藥物流、交通運輸安全、供應鏈管理、供應鏈融資、國際貨櫃運輸、自由貿易港區服務等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