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靡IT業界的Kubernetes,不只大型公有雲、商軟廠商搶先支援,網通廠商、伺服器廠商也急著推整合式解決方案,就怕落後這一波容器技術浪潮。在今年5月,公有雲廠商DigitalOcean開始押寶Kubernetes,近日則正式推出自家雲端K8s代管服務。在這8個月的封閉測試服務階段,DigitalOcean表示,已經吸引將近3萬名開發者,在該平臺建置微服務、物聯網、CI/CD流程等應用情境。

如其他公有雲廠商的代管容器調度服務,DigitalOcean Kubernetes服務的主張,也是讓企業用戶關心應用規模,選定工作節點的部署資料中心後,系統自動會負責建置、管理Kubernetes叢集。而現在使用者登入DigitalOcean後,隨即可以在控制選單內看到Kubernetes選項,系統會協助基礎架構管理員,設定Kubernetes叢集的組態,包含規模、硬體規格,接著只要下載叢集組態設定文件,搭配Kubectl命令列,系統隨即開始部署容器化應用。

目前DigitalOcean所支援的Kubernetes版本為1.12.3版本,同時也能搭配自家公有雲其他的產品使用,包含區塊儲存、雲端負載平衡服務,並且提供DigitalOcean API串接功能,方便使用者透過API,即時管理雲端環境內部部署的Kubernetes叢集。

為了擴大Kubernetes的應用情境,DigitalOcean支援完整的Kubernetes API,以應其逐漸成長的生態系,目前已經囊括基礎架構組態管理、CI/CD流程建置、監控系統、服務網格,以及無伺服器應用五大領域。

首先為基礎架構組態管理,該服務支援了開發者愛用的Terraform、Helm,以利開發者在Kubernetes環境下,搞定容器化應用的部署、管理工作。再者是CI/CD流程建置,目前已經整合GitLab、CircleCI、Travis CI這些DevOps服務,藉以縮短企業用戶的應用程式發布周期。

第三個領域則是加強Kubernetes環境監控工具的選項,現在DigitalOcean所支援的開源工具,包含Prometheus、Fluentd、Opentracing、Jaeger ,掌握基礎架構實例的運作情形,同時產出Log報表、系統度量數據。第四個領域是支援Istio、Consul、Linkerd等服務網格專案,便於網路管理員套用安全管理政策、流量限制、負載平衡監控等。最後,現階段DigitalOcean Kubernetes服務支援的無伺服器工具,包含OpenFaaS、OpenWhisk及Kubeless,開發者可直接執行自家應用的無伺服器框架。

除了上述等功能,現在DigitalOcean也開始加速推新功能,目前該公司正著手進行的專案,包含私有容器儲存庫、角色存取管控機制(RBAC)、網路管理政策,以及Kubernetes叢集版本自動更新等服務。

在登入DigitalOcean後,使用者隨即會於左側選單看見「Kubernetes」選項,系統會引導使用者布建Kubernetes叢集,選擇Kubernetes部署版本、部署資料中心,以及節點規格等。圖片來源:DigitalOcea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