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在Windows 10雖然讓使用者設定隱藏上網蹤跡,但使用者發現其實Windows 10依然將用戶上網活動回傳給了微軟。

一名用戶近日在Reddit上指出,他明明已完全關閉上網活動紀錄,但是有些Windows 10應用程式依然還是出現在隱私管理網站的紀錄中,還不只是UWP (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 app。值得一提的是,這名用戶的微軟帳號只登入Windows Store,並未登入Windows 10本身。

微軟於2017年4月釋出的創作者更新(Creators Update)加入時間軸功能(Timeline),讓用戶可以在不同裝置上回復之前的上網活動,但這需要用戶提供app及造訪網站資訊。為解除用戶的隱私疑慮,時間軸功能裏的上網活動紀錄(Activity History)允許用戶設定取消「傳送我的活動紀錄給微軟」。另一方面,微軟同時也增加上網活動的隱私管理網站(Privacy Dashboard),使用者不但可以查看、必要時也可以清除自己的瀏覽與搜尋紀錄、位置活動,以及Cortana記事本(Notebook),以及Skype、Office、Xbox的隱私設定、廣告喜好設定等。

因此用戶懷疑微軟可能是在違反用戶意願下蒐集上網和app使用資訊。在歐盟個資法GDPR管制地區,一旦蒐集資料行為屬實,對微軟不是一件好消息。

真正的原因還有待解釋,不過有媒體猜測,原因可能是關閉上網活動蒐集,根本不是在時間軸裏。Windows 10的隱私層級分成完整(Full)及基本(Basic)。前者清楚說明,這會傳送所有基本的Windows及裝置健康診斷記錄、錯誤回報,以及用戶造訪網站、app使用情形等資訊給微軟伺服器。而且Windows 10預設設定為完整,用戶唯有找到對的路徑(設定-隱私-Diagnostics & Feedback)改成基本(Basic),才能封鎖上網活動回傳給微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