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在臺北金融科技展,首度亮相明年即將上線的行動銀行App「iLEO」。

圖片來源: 

攝影/王宏仁

12/08-12/14

 第一銀行   iLEO  
第一銀行將推出行動銀行App「iLEO」,讓用戶動動手指就能轉帳,不用每次再輸入帳號密碼 
第一銀行在今年舉辦的臺北金融科技展,首度亮相明年即將上線的行動銀行App「iLEO」。一銀表示,他們透過Design Thinking創新方法論,針對35歲以下年輕人的特性與金融理財需求,打造了新的行動銀行App。同時,也導入敏捷式開發,透過迭代開發貼近客戶真實需求,還找來使用者進行原型測試與深度訪談,找年輕客群真正的需求。

iLEO讓用戶可用指紋、臉部辨識、手勢密碼、簡易密碼,透過裝置綁定驗證,就能接登入行動銀行App。此外,還推出了新的轉帳解決方案,第一銀行提到,除了提供原有的一般轉帳功能,iLEO的自由轉帳,則提供用戶在不知道收款方銀行帳號的情況下,只需要輸入對方手機號碼,並透過社群軟體傳送連結.即能轉帳成功,其中又以第一銀行獨特UI設計的「滑滑轉帳」新功能最為特別,讓用戶動動手指就能迅速完成轉帳。

 中信銀   智能ATM  
中國信託新推「智能ATM」不只是刷臉提款、還能提醒詐騙預防偷窺,甚至成為精準行銷的新通路
 

中國信託銀行在臺北金融科技展,首度曝光能夠臉部辨識提款、偵測異常交易行為,以及透過智能影像分析,提供客製化行銷資訊的「智能ATM」,目前正在7-11無人店中進行概念驗證,預計2019年第二季會開始在中國信託數位旗艦分行部署。這套智能ATM,不只臉部辨識提款,也能辨識異常的交易行為,例如提款者戴了安全帽或口罩,來遮蔽臉部,ATM就會要求提款者必須移除,才能進行提款。

針對轉帳行為,這臺智能ATM還有一項偵測詐騙遙控提款的機制,當用戶一邊操作ATM一邊使用手機通話來進行轉帳時,ATM就會直接在螢幕上詢問用戶,是否接受他人指示轉帳,如果是的話用戶則可選擇按下取消交易,馬上終止服務,要早一步預防詐騙事件發生。不只如此,智能ATM會透過影像分析,來推測判斷客戶的特徵,如年齡、性別、衣著打扮,進而提供精準行銷的個人化廣告推播功能。

 Bank 4.0   Brett King  
金融創新教父:銀行得先將自己變成科技公司,才有籌碼與掌握通路的科技巨頭競爭 

金融創新教父Brett King來臺分享對Bank 4.0變革趨勢的觀察。他指出,未來的金融服務,是無所不在的,人們能夠透過智慧眼鏡、手錶、手機,隨時隨地取得金融服務,而且在AI技術的支持下,銀行帳戶將從支付工具轉換為預算工具,為人們分析日常支付,並提供理財建議。若銀行還是用傳統信用卡、得透過表單,甚至是紙本申請才能提高額度,這就是KYC,Kill Your Customer,一切都應該要回到第一原理去思考、設計金融服務。

Brett King更大膽預測,2025年以後,無所不在的金融服務將由科技公司主導,他奉勸金融業不要再被動思考,銀行也不能再仰賴實體分行,而要從不同通路擴展自家的金融服務,並要從企業文化開始翻轉,不再只是做好銀行就好,而是要以科技為主,將自己打造得像科技公司,才有籌碼與掌握通路的科技巨頭競爭。

 Open Banking   英國CMA  
英國政府必須開放銀行關鍵,為了改變銀行的懶惰心態 

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CMA)開放銀行業務領導人Bill Roberts來臺分享英國政府必須開放銀行的關鍵與進程。英國前四大銀行包辦了8成英國經常帳戶,這群銀行用戶更換經常帳戶的轉換率只有3%,使得銀行金融服務創新的腳步停滯不前。今年初,英國政府要求英國9大銀行,要將顧客資料透過開放API,提供給授權的第三方業者使用,要降低支付服務新創業者進入市場的門檻,也要活絡市場競爭,讓金融服務更加創新,同時強化消費者資料可攜權。

CMA還成立了開放銀行實施組織(OBIE),負責設計出開放銀行API的標準,而每家銀行則各自要在自家銀行內部組成團隊,將OBIE設計的開放API標準,應用於自家的系統。Bill Roberts也提到,從今年正式推行開放銀行,英國就出現了80幾家第三方服務業者提供的新金融服務,這是英國銀行200年以來,不曾出現的金融創新速度。

 凱基銀   mPOS行動支付  
凱基銀聯手LG家電推mPOS行動收單服務,讓消費者刷卡支付家電到府維修費 

凱基銀行與韓國家電大廠LG合作,推出mPOS行動收單服務(Mobile Point of Sale),讓使用LG家電到府維修服務的消費者,在家即可刷卡支付維修款項,省去現金不夠還得出門領錢的麻煩。凱基銀也提到,這臺mPOS行動刷卡機不僅能提供消費者較為方便的支付服務,對於提供行動服務的商家來說,在現金收款作業上,能簡化部分人工作業,也能確保刷卡金額入帳,讓商家在管理現金的風險降低。

凱基銀之所以推出mPOS,是要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變為信用卡的收款裝置,藉由刷卡或晶片插卡方式,提供商家信用卡收款服務。只要透過音源孔或藍芽讀卡機,就能將信用卡資料透過行動裝置網路送達銀行後臺,客戶只要在行動裝置上簽名即可完成交易。而在過程中行動裝置也不會儲存持卡人信用卡號與交易訊息,確保個資安全。

 區塊鏈   物流業  
國內物流業開始導入區塊鏈技術,提高物流營運效率 

艾旺科技發表了智慧物流區塊鏈平臺,要提高物流業的營運效率,降低營運成本。艾旺科技率先找來昶捷物流、洪福通運這兩家物流業者合作試驗。以冷鏈物流公司為例,每個月產生5萬張單據,每張單據為4聯單,耗費大量紙張外,在物流過程中如果遇到特殊狀況,例如缺貨、品質不佳被拒收、不符合保存期限,可能產生新的單據或修改既有的單據,若是修改既有的單據,因上下游業者採用不同的ERP、WMS系統,可能出現單據資訊未同步的問題,對核對貨品數量、對帳都帶來龐大的負擔。

艾旺科技表示,以網路打造物流業的資訊系統,雖然可以做到無紙化,減少單據耗費紙張,提高效率等好處,但網路資訊可以修改,在對帳上產生信賴的問題,而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不可竄改等特性,加上智能合約,可以提高物流供應鏈的整體效率,降低成本。藉由導入區塊鏈平臺,艾旺科技預期每年可為國內物流業節省約50億元成本,而單據上鏈實現無紙化,一年可省下3億張物流單據。

 台新銀行   人臉辨識提款  
台新銀行推出ATM人臉辨識提款服務 

台新銀行宣布,將於12月中旬在內湖數位分行正式推出ATM人臉辨識提款服務,未來將逐步把此功能,部署到台新銀的其他ATM服務據點,未來,也會將人臉辨識技術進一步應用在其他金融服務。台新銀表示,ATM人臉辨識提款服務初期適用對象為持有台新銀行金融卡的民眾,第一次設定時,要插入金融卡進行身分驗證、輸入身分證字號、人臉辨識建檔、設定人臉辨識提款密碼,完成設定後,再次使用ATM就只要看鏡頭並輸入密碼,就能提領現金,不須再插入金融卡。

圖片來源:凱基銀行、台新銀行    攝影/王宏仁、李靜宜、蘇文彬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花旗銀行導入全景軟體OCR辨識系統,將信用卡所產生的債信管理業務紙本資料數位化
2. 街口支付連接全臺17家銀行,消費者可綁定銀行帳戶儲值、支付與轉帳

3. 北富銀與鴻海、亞太電信聯手打造家庭式智慧分行,大廳透過人臉辨識偵測客戶身分來迎賓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