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玉山銀行

玉山銀行與交通大學聯手,在校園內設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由交大7位資工系和資財系的教授,帶領學校11組團隊,與玉山研發團隊一同研究AI金融科技議題,包括行銷、風險、財富、證券等領域。該合作為期2年,由玉山每年挹注1,000多萬元資金。

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交大在深度學習、精準行銷、資料探勘、機器人理財風險等領域表現優越,可將這些AI技術落實於金融業的銀行與證券領域,比如信用卡防詐等,來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而交大的資訊硬體設備,能滿足機器學習運算和資訊安全等要求,有助於玉山和交大的研究交流。

而交大參與研究中心交流的教授,包括多媒體工程研究所所長彭文志,研究興趣涵蓋資料探勘、行動社群探勘和深度學習,可藉此預測消費者行為模式以及尋找潛在客戶。資工系教授王昱舜擅長計算機圖學和視覺化設計,並研究信用卡盜刷及辨識領域。資財系教授黃思皓專長機器學習與財務大數據分析,目前正研究深度強化學習與對抗生成網路,於金融交易決策和精準行銷的應用。資財系教授鄧惠文專精財務統計和貝氏分析等,目前研究蒙地卡羅及統計學習方法於信用風險及資產優化管理。

另一位資財系主任戴天時的研究專長,有資訊科學和金融科技,目前探討的主題為智慧型店頭市場交易與理財機器人。而網路工程研究所所長易志偉,研究興趣包括AI、資料探勘和智慧運動等,目前探討主題聚焦於信用卡異常交易偵測及房貸信用評估技術。至於總計畫負責人,則由資工系教授曾煜棋擔任,他也負責尋找資料探勘、機器學習和工程等領域研究生。

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表示,玉山需要、也歡迎各種類型的AI人才。他指出,金融界的AI運用十分廣泛,包括數據、語音和影像辨識等領域。舉例來說,在數據方面,AI可運用於風險控管、行銷、行為分析;影像方面的AI運用,則包括分行、ATM的影像辨識,而語音AI則可用於客服服務等。因此對核心業務廣泛的玉山來說,對AI人才的需求,也不設限。

而即便現在有越來越多開源框架、加速資料分析流程的AI工具,陳昇瑋認為,在整個AI開發和部署的流程中,從題目定義、資料蒐集和處理、資料分析、建模、上線,乃至於後來的維運管理等,這些工具只優化了其中一小段,「只佔了中間的20%,」他強調,這些工具並不會讓整個流程縮短,也不會影響對AI人才的需求。

對應到Gartner預測明年將有更多非專業出身的素人資料科學家,陳昇瑋認為,這個趨勢已經開始浮現,也與他所推廣的AI民主化相輔相成,比如在玉山中,有來自統計、企管、金融和經濟等背景出身的職員,只要願意寫程式,就能成為AI人才。這一點,也與玉山招納各類型AI人才的方向不謀而合。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