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根據外電報導,為了爭食美國國防部高達100億美元的雲端基礎設施合約,甲骨文(Oracle)在上周向專門處理與美國政府之爭議的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投標抗議(Bid Protest)訴訟,儘管該訴訟案的文件並未被公開,但有媒體報導甲骨文指控了參與該合約採購程序的兩名專員涉及利益衝突。

此一讓各大雲端業者磨刀霍霍的合約為美國國防部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 ,JEDI),將負責替國防部翻修運算基礎設施,以讓它能跟上現代化的IoT、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雲端應用,也得整併某些舊有的基礎設施,合約時間為10年,預算高達100億美元。

而讓各大雲端業者跳腳的則是國防部將採用「贏者通吃」的策略,只有一家業者會勝出,意謂著未來10年的國防部合約將由單一業者獨佔。

這使得甲骨文早在今年8月就向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抗議此事,宣稱這樣一來國防部的JEDI極有可能會長期被鎖在單一的平台上;同時引用法規指出政府採購官員在特定的標案上應優先考慮多供應商模式。除了甲骨文之外,IBM今年10月也對GAO提出了正式的抗議,理由與甲骨文一致。

然而,GAO於上個月駁回了甲骨文的抗議,指出國防部是基於眾多原因才決定採用贏者通吃策略,例如它有利於安全、資料存取及架構的簡化,該部門有權決定合約的委託方式,而且並未違法。GAO亦以同樣的理由駁回了IBM的投訴。

絕大多數的業者相信雀屏中選的將會是AWS。AWS不只是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龍頭,也曾在2013年贏得價值6億美元的美國政府合約,還替美國中情局建立了私有雲。

SDxCentral則報導此次甲骨文所提出的投標抗議訴訟中,宣稱有兩名參與採購程序的人員與AWS關係密切,讓AWS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

美國國防部否認了外界的揣測,指出他們將秉公處理所有的提案,不會偏坦任一業者,也沒有內定名單。

除了甲骨文與IBM之外,微軟其實也不贊成國防部的贏者通吃策略,自軍方退役、現為微軟國防總經理的Leigh Madden今年4月曾向TechCrunch透露,雖然假設微軟贏了就能全拿,但坦白說該策略正好與全球趨勢相反,微軟在全球的有8成的客戶都是採用多雲解決方案。

在全球主要的雲端供應商中,只有兩家業者保持緘默,一是被視為最有可能贏得JEDI合約的AWS,另一則是已於日前宣布不會競標JEDI的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