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17年成立的臺灣新創資安公司奧義智慧,是由三位知名的資安高手──吳明蔚(Benson)、邱銘彰(Birdman)、叢培侃(PK)所共同創辦的,營運至今剛好滿15個月,而在本週舉行的HITCON Pacific大會上,吳明蔚以身為最大贊助商的身分,向與會者報告奧義智慧的發展現況,表示目前已獲得30家用戶,業務達到損益平衡的狀態,也獲得B輪募資的支持,未來仍將繼續探索人工智慧(AI)的資安應用。

在研究與發展相關技術的過程中,吳明蔚透露了一些心得。

首先,他體認到人工智慧的發展,不一定要仰賴人的監督,單靠AI彼此切磋,就能在很短時間內超越前代技術。以Google AlphaZero為例,在40天內玩了2千9百萬場棋局,贏過先前的AI,像是AlphaGo Master、AlphaGo Lee,也在34小時之內,在西洋棋、將棋、圍棋等競賽中勝出,而且,運作上也比AlphaGo Lee與更早的AlphaGo Fan還要省電。因此,他認為,重點在於問對問題,機器/AI的力量確實是超越人,因此,人要懂得如何與機器合作,而不必擔心是否被取代。

第二,面對資安威脅,關鍵在於要先有全貌,再求贏面。在資安攻防的態勢下,吳明蔚認為,壞人往往先出招,而且在好人還沒意識到被潛入、被攻擊,就已經躲了起來,而好人一旦察覺或懷疑自己受害,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和資源,尋找異狀,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因此,壞人的贏率相對較高。

第三,專家會有自身經驗的盲點,但人工智慧不會有這樣的包袱,經由訓練學習來建構的模型,會使用連專家都意想不到的怪招,而可能奏效;一旦判斷模型不合用,則會果斷地放棄,不會猶豫。

第四,使用更多、性能更強大的資安防護產品,各種威脅仍然層出不窮,相關人員卻無法因此減輕負擔。若要改變這種不對稱的態勢,顯然資安防護力的提升,不能單靠線性規模的成長,必須要懂得運用AI,使資安防護獲得突破性的進展,大幅提升防護與管理效率,才有可能勝過來自四面八方的攻擊。

而對應這四種層面的體認,奧義智慧目前提出了三大策略。首先是擴大部署與發展感測器(Sensor),使資安防護系統能夠充分掌握全局;接著是發展強大的AI平臺,設法簡化調查工作的進行,便於指揮整體的威脅偵測作業;同時,還要能夠整合各種網路威脅情報,做到廣泛的情資匯流。

除了實踐上述目標,吳明蔚也宣布他們將成立AI實驗室,希望能夠招募最強的團隊,以重金禮聘吸引專業人才,而且要打造最強的AI引擎,超越目前發展的技術,最終能提供全自動的機制,達到最強的使用效益。而在這樣的態勢之下,壞人若要發動攻擊,必須要付出更大的代價,因為,該為此大傷腦筋、疲於奔命的,應該是壞人,而非總是好人落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