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曾有公司告訴我,他們的工程師一天要花5個小時來標註資料,反而沒時間調整演算法。」若水國際執行長陳潔如,一語點出了工程師開發、部署AI應用時,普遍遇到的痛點。要讓AI應用要發揮效能,品質好的資料是關鍵。

有鑑於此,由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創辦的社會企業:若水國際,今日宣布推出AI數據處理服務,由100多位受過培訓的身障同胞組成標註團隊,結合自家打造的數據標註平臺、由張明正帶領的數據策略諮詢顧問,來提供影像標註服務,涵蓋智慧零售、工業4.0、精準醫療、安防監控、智慧農業,以及智慧製造等領域。目前已接洽的客戶,包括專精智慧零售和智慧媒體的臺灣視覺辨識公司Viscovery,以及專攻智慧城市和智慧製造的日本AI影像辨識新創Incubit。

若水也在現場秀出應用案例。在智慧農業方面,若水以Incubit的番茄影像標註為例。受到少子化、人力不足影響,日本智慧農業風氣盛行,許多農場結合影像辨識技術與機器手臂,來自動採收作物。為讓系統準確判斷番茄是否能採收,若水影像標註師除了標註番茄本身,也標註了番茄蒂與其細枝,而為避免機器手臂剪錯枝條,番茄整株的主幹也需經標註。

在智慧交通方面,若水也以日本客戶欲發展自駕車系統為例,指出在不同階段中,標註師先以框線標註各種交通號誌,接下來才是道路影像中的各種物件,比如行人、動物、消防栓和其他車輛等。若水也提到,日本客戶這一需求,可能也與日本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實施自駕車服務有關。

而在智慧零售方面,若水展示各類型的旗袍影像標註,透過旗袍是否開衩、裙長和顏色等特徵來分群,而以這些標註好的資料訓練的AI模型,可讓電商打造以圖搜圖的功能,讓消費者透過拍照,來尋找相同或類似的商品。

此外,在工業4.0 方面的影像標註,則包括了橋墩鏽蝕、地面裂隙、建築物龜裂。若水表示,橋墩鏽蝕的標註,還需仔細判斷鐵鏽與污水漬的區別。至於安防監控,若水目前接手的則有人臉辨識,未來希望透過進一步的溝通,讓客戶也納入步態辨識。

現場,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也強調,資料是AI的核心,比如Google打造的視網膜病變辨識AI, 擁有98%準確率、比人類還會判讀醫療影像,「但背後用了13萬張照片來訓練AI模型,而且每張照片還由18位醫生來標註。」這說明了資料標註,決定AI辨識的精準度。

陳潔如表示,若水從2017年開始,花了一年時間做田野調查,從社群媒體平臺上尋找、認識對做影像標記有興趣的身障同胞。起初,若水在網路上招募身障人士時,「還被認為是詐騙集團。」後來,透過政府機構和NGO組織傳遞招募訊息,才得到身障人士信任。

在培訓這些身障人士的過程中,若水藉由遠距線上教學模式,同時培訓20、30名身障者,教他們如何標註各種類型的影像。陳潔如指出,目前平均只要一個月,就能讓這些身障同胞成為標註師。而今年已順利培育100多位身障者,「明年的目標是今年的兩倍,」她說道。

至於計費方式,若水表示,則取決於客戶影像資料量、產業類別、標註的規定,以及需標註的複雜程度來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