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AWS在2014年率先釋出無伺服器運算架構,一波新IT架構革命慢慢發酵,各大雲端廠商紛紛釋出自家雲端無伺服器服務,而開源專案如Fn、OpenFaaS等也逐漸興起。而近期GitLab也宣布要加入這場戰局,與無伺服器新創TriggerMesh合作,預計在12月22日時,釋出自家無伺服器服務GitLab Serverless。

GitLab表示,無伺服器功能預計與GitLab 11.6版一同釋出,讓企業用戶可以在相同的使用環境,直接建置、管理無伺服器應用。因應搭配無伺服器及容器技術的潮流,GitLab表示,該服務也整合無伺服器管理平臺Knative,讓開發者可透過GitLab在Kubernetes叢集部署Knative,藉此在Kubernetes環境執行無伺服器應用。除了搞定應用程式的隨需擴充需求,Knative本身相容多異質雲端平臺的特性,也降低企業用戶被特定廠商綁定的壓力。

而這次GitLab產品新發布,無伺服器新創TriggerMesh也是背後的重要推手。GitLab表示,TriggerMesh共同創辦人Sebastien Goasguen早期就開始投入開發K8s無伺服器框架Kubeless。在今年11月時,TriggerMesh也釋出了自家無伺服器管理平臺,支援開發者利用GitHub、GitLab、Bitbucket這些儲存庫內的Function,作為事件驅動來源。

在12月底預計發布的GitLab Serverless,屆時使用者就會在左側選單看見「Serverless」選項,不過是以Alpha版釋出。如要了解該函式的更多資訊,只需滑鼠點擊,在選單便會看見Kubernetes Pods資源的使用量,以及該函式被觸發的頻率。圖片來源:GitLa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