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年3月時,Docker與CoreOS雙雙捐出容器核心Runtime containerd及rkt,交由CNCF基金會管理,替容器技術標準化邁向重要一步。而隨著新一波容器熱潮Kubernetes技術的到來,CNCF基金也陸續接手許多知名開源專案,包含服務網格Linkerd、K8s打包管理工具Helm、容器儲存庫Harbor等。而近日,紅帽宣布捐出Kubernetes專案中的重要元件etcd,交由CNCF基金會管理,提高該工具在雲端生態系的採用率。

CoreOS技術長暨紅帽技術幕僚Brandon Philips表示,捐出該專案後,紅帽也計畫持續etcd專案開發。CNCF基金會營運長Chris Aniszczyk則表示,Kubernetes、Cloud Foundry等專案,皆仰賴etcd提供的穩定資料儲存服務。目前投入該專案維護工作的廠商,包含AWS、Google及阿里雲等大型雲端廠商。

至於在正式環境採用etcd的大型公司,則有Uber、阿里巴巴等公司。以Uber為例,該公司近期開源的分散式指標平臺M3,除了整合Prometheus,也導入了etcd。而阿里巴巴則是將etcd專案,與該公司的關鍵基礎建設系統整合,藉以提高系統穩定度、可用性。

etcd最早誕生於2013年,其用途是作為Key-Value儲存服務,起初CoreOS發布此專案的目的,是要解決服務探查(Service discovery)、共用組態設定的問題。現在該工具變成Kubernetes專案的重要核心之一,在GitHub上有超過400名貢獻者,commit次數也將近1.5萬次。而紅帽捐出etcd的這一步,亦符合該公司過往的商業模式,將重要開源專案整合至自家產品,同時將產品開源釋出,創造開發者與該公司間的良性互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