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由雲端龍頭AWS在2014年開出無伺服器應用的第一槍,之後各大公有雲廠商也接連加上此戰局,像是微軟Azure Functions、IBM Cloud Functions,以及Google Cloud Functions等。而在近期,商軟大廠甲骨文終於也加入此戰局,該公司在今年度KubeCon大會上宣布,甲骨文要推出雲端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該公司表示,此服務預計在2019年正式上線,不過現在開發部分企業用戶參與早鳥使用專案,想嚐鮮的使用者得預先註冊,並通過該公司審核。

Oracle Functions這個無伺服器平臺的主張,也和其他雲端廠商釋出的無伺服器服務雷同,皆讓企業用戶不須介入運算、網路基礎架構的維運工作,甲骨文表示,開發者只需專注功能開發,即使服務流量增加,系統也會自動進行水平擴充。至於該服務的計價,也只有在企業應用函式在執行時,方會收取費用,「其餘閒置時間皆不收費。」而這樣的模式,相比過往租用虛擬機、容器服務,更適合處理不連續的工作負載,或者應付突如其來的流量。

甲骨文表示,該無伺服器服務共具備了三大特點。首先是強調其平臺對開源的支援性,Oracle Functions採用自家於2017年開源釋出的Fn專案作為核心元件。Fn專案以Apache 2.0條款釋出,原生支援Docker,並強調能相容私有雲、公有雲、混合雲環境。而採用Fn為基礎的Oracle Functions,加強企業用戶的部署自由度。甲骨文解釋,只要能在Oracle Functions環境執行的程式碼,都能部署於Fn Server執行。

再者是瞄準雲端原生應用,以Fn為基礎的Oracle Functions,原生支援容器技術,開發者可以將程式碼打包成Docker容器,安裝所需的函式庫,客製化程式執行的Runtime環境。而此無伺服器應用也整合自家的容器映像檔儲存庫,方便開發者在該雲端環境,建立完整的容器開發流程,「而儲存庫服務也比照無伺服器服務,按次計價。」甲骨文表示。

最後則是商用服務皆強調的安全性。而甲骨文所採取的策略,是整合自家的身分存取管理服務(IAM),所有要部署無伺服器環境的函式,皆由身分存取管理服務把關。當函式部署完成後,這些無伺服器應用只能存取預先劃分好的資源。同時,透過整合私有容器儲存庫,系統管理員也能確保,只有特定權限人士才能存取映像檔,並執行部署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