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佈推出Mu專案,這是微軟產品使用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核心的開源版本,包括了Surface和Hyper-V的最新版本。 微軟提到,他們在Surface上啟用FaaS時,發現開源UEFI實作TianoCore,並沒有針對多產品線的服務進行最佳化,因此花費了一些時間改進FaaS,並將成果發布為免費的開源Mu專案。

UEFI是在系統啟動過程初始化硬體,並為載入作業系統提供服務的軟體,而Mu專案提供了許多針對現代Windows PC的UEFI功能,另外,Mu專案也展示為了有效建置可擴展與可提供服務的韌體,其程式碼結構與開發程序。

諸多項強化讓Mu專案能支援韌體即服務(Firmware as a Service,FaaS)。與Windows即服務相似,FaaS最佳化了UEFI與其他系統韌體,提供即時的高品質修復程式,保持韌體保持最新狀態,並實現後啟動(Post-launch)的高效能開發功能。

眾多產業中的合作夥伴會持續發布和維護UEFI產品,而這便是Mu專案出現的基礎,微軟提到,很長一段時間,企業間使用分叉模式(Forking Model)或是複製貼上重新命名來建構產品,每一個新產品的維護成本與風險都高到難以更新。

Mu專案的出現也是要試圖解決當今產業,所面臨的複雜商業關係以及法律問題。要建構大多數的產品,通常同時需要閉源專有的資產以及開源具產業標準的程式碼,而分散式建置系統與多儲存庫設計,允許產品團隊在保持程式碼獨立的情況,連接到其原始程式碼,能同時尊重法律和業務邊界。

因此Mu專案的目標除了分享程式碼樹,以徵求回饋意見並吸引合作夥伴進行協作,另外,也要促進產也轉向更加健康的協作環境,以便大家能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品質建構和維護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