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旗下的Oculus VR團隊於周三(12/19)開源了DeepFocus框架,它能夠提供不同焦距的即時模糊渲染能力,可用來替VR頭戴式裝置建立更逼真的視覺效果。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穿戴著支援DeepFocus的VR頭戴裝置,在望向近處的物件時,該物件就會立刻變得清晰,而遠方的背景物件則會失焦,如同現實生活中的場景。

此一失焦模糊能力對於在VR中展現深度及真實感而言非常重要,有些傳統的作法也能達到精確的模糊能力,但在面對複雜且豐富的內容時,卻無法創造出即時的效果,因為它必須耗費極大的處理資源。

於是Oculus VR團隊選擇以深度學習來解決此一問題,開發了一個端對端的卷積神經網路,能夠在眼睛望向場景的不同地方時,即時產生具備精確視網膜模糊的圖像,而且由於它只仰賴標準的RGB-D顏色與深度的輸入,於是它幾乎相容於現有的所有VR遊戲及程式,也支援VR研究社群目前所探索的3類頭戴式裝置,包括變焦顯示器、多焦顯示器與光場顯示器等。

Oculus VR團隊表示,DeepFocus除了可模擬產生逼真視覺的精確視網膜模糊之外,也證明了AI能夠協助解決在VR中渲染密集視覺效果的難題,還是首個可替VR應用創造即時模糊效果的的系統,可望成為未來顯示器系統的基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