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的GUI介面開發框架Qt官方宣佈,終於在5.12版本中開始支援Python,Python開發人員現在可以使用所有的Qt API,目前仍在技術預覽版的階段,但官方也承諾,正式版將在不久後推出。

官方提到,Qt 5.12將作為支援Python的第一個版本,而雖然Qt 5.12為一個長期支援版本,但Python的部分不會一起獲得長期支援。雖然官方期望支援Python的部分,可以基於Qt版本同時發布,但目前還無法達成。

這個版本包含了兩個Python模組,PySide2和Shiboken2。PySide2為大多數Qt API提供Python包裝器,而Shiboken則允許使用者包裝自己的C++函式庫,並用於開發Python應用程式,而在內部,PySide2模組相依於Shiboken。目前Qt 5.12在三大桌面平臺,支援Python 2.7以及3.5+。

雖然未來結束技術預覽階段暗示著具有相容性保證,但Qt支援Python相容性與C++的相容性聲明不一樣,前者是用特殊的語法公開Qt的C++ API,任何使用Qt 5.12支援Python的應用程式,都應該繼續相容於未來的版本。官方表示,目前Shiboken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因此還帶著技術預覽標籤。

在未來,官方會繼續簡化PySide2應用程式的部署,提供與其他Python模組更好的互動,並開始支援嵌入式和行動等平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