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GitLab先前預告,推出GitLab Serverless服務。而在近日登場的GitLab 11.6版,新版本強調的亮點,就是要整合無伺服器管理平臺Knative,在自家服務原生支援企業用戶,開發無伺服器應用,並且加速擁抱多雲架構。除了無伺服器架構應用,Kubernetes應用也是個大重點,在11.6版內,GitLab開始支援使用者根據開發需求,建置不同Kubernetes叢集群組,讓容器原生專案開發工作能切分的更細緻。

首先是免費版、銀版、黃金版用戶皆支援的無伺服器功能,該功能源自於GitLab 11.5版時,開始整合Knative。在使用前,得預先在儲存庫內定義函式執行檔,接著系統會協助使用者,將這些函式部署至雲端叢集。而Knative的工作,則是負責根據使用者流量,進行水平擴充的任務。目前,無伺服器功能還是處於Alpha階段。

再者是針對Kubernetes應用加強的功能。第一是按照團隊需求,開設不同Kubernetes叢集功能,讓企業用戶可在直接單一群組內,開設子群組,減少使用者設定基礎架構組態的成本、時間。第二,則是鎖定Kubernetes環境的安全性,GitLab開始支援Kubernetes原生的憑證管理工具Cert-manager,結合Let's Encrypt,系統可以自動核發、更新SSL憑證。

而在GitLab 11.5版時釋出的資安儀表板(security dashboard),在11.6版也有了更新。GitLab表示,現在資安儀表板推出了漏洞圖表功能。該圖表以折線圖呈現,讓資安管理員可以觀察當前漏洞數量的成長走勢,根據漏洞嚴重性,GitLab分別列出嚴重、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這四等級。

再者,GitLab平臺現在的Web整合開發環境,現在加入了網頁終端機功能,目前還是Beta階段。就如使用者在本地開發環境的終端機功能,可用於檢查API回應、程式語法正確性等。

無伺服器應用是GitLab 11.6版最主打的新功能,整合了無伺服器管理平臺Knative,讓開發者可透過GitLab在Kubernetes叢集部署Knative,藉此在Kubernetes環境執行無伺服器應用。圖片來源:GitLab

今年4月初釋出的GitLab IDE功能,這次11.6版也有了加強,進一步推出開發者本地環境慣用的終端機功能,方便開發者執行測試、程式碼編譯等工作。圖片來源:GitLab

Kubernetes是不少雲端原生應用都會搭配使用的技術,而GitLab在此版本,改善Kubernetes叢集的劃分功能,基礎架構管理員可以根據內部各工作群組需求,直接於單一群組內,開設子群組,減少使用者設定基礎架構組態的時間。圖片來源:GitLab

 

在資安儀表板內,GitLab新加入了漏洞圖表,以折線圖呈現。上圖橫軸為時間,縱軸為漏洞數量,方便資安管理員評估當前系統漏洞的風險。圖片來源:GitLa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