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ASA

在英國第二大機場Gatwick因遭到無人機闖入而被迫關閉 36小時之後,英國與澳洲政府相繼宣布將在機場建立無人機監控系統,以預防無人機的亂入。

根據澳洲媒體的報導,澳洲民航安全局(Civil Aviation Safety Authority,CASA)明年1月將率先於主要機場部署無人機的監控設備,可用來辨識無人機、無人機的序號,以及操作者的位置。CASA還引用了Gatwick機場的例子,說明此一政策對於飛安非常重要,明年將針對無人機展開制裁。

此外,澳洲也將在明年中要求境內所有的無人機都必須要登記。

同樣的,英國安全部長Ben Wallace也在Gatwick機場事件之後,對外宣布即將在英國所有的機場部署無人機偵測系統,以避免類似的意外再度發生。此外,從明年11月起,操作重達250公克以上無人機的駕駛也都必須向英國民航局登記,還必須在網路上完成安全測試。

事實上,Gatwick機場上周就已斥資500萬英鎊(約2億元新台幣)添購可預防無人機攻擊的新設備與技術。

有不少人質疑機場安全人員或警方為什麼不直接將無人機擊落,媒體則分析,因為他們無法確定無人機的殘骸或碎片的位置,可能引發另一起飛安危機。

最後是英國陸軍帶來了由以色列打造的Drone Dome無人機防禦系統,攔截了無人機的無線電訊號,切斷操作者與無人機之間的通訊,才解救了Gatwick機場。據說英國陸軍甫於今年以每組260萬英鎊(約1億元新台幣)的價格購入了6組Drone Dome,先前敘利亞也曾利用Drone Dome來摧毀ISIL的無人機。

不過,迄今英國警方仍然尚未逮到操作兩台亂入機場之無人機的始作俑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