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在周三(12/26)針對境內的電子商務業者祭出一項新規定,要求電子商務業者不得銷售來自於關係企業的商品,也禁止電子商務業者與賣家簽署獨家銷售協議,可望嚴重衝擊Amazon與Flipkart在印度的業務。

電子商務業者通常採用以量制價的原則,向供應商進行大量採購以壓低成本,再於線上市集以低價銷售,而為了取得更好的協議,電子商務業者經常入股這些供應商。目前印度最大的兩大電子商務平台為Flipkart及Amazon,其中,Walmart在今年以160億美元買下了77%的Flipkart股份,意謂著印度的電子商務市場或線上零售業都是由美國業者所掌控。

印度政府的這項規定其實是為了保護境內的零售商。當地的零售商向印度政府抱怨,擁有龐大資源的電子商務業者藉由它們的關係企業控制了庫存,還透過獨家銷售協議建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再以低價銷售商品,擠壓了傳統零售商的生存空間。

紐約時報則分析,此一規定可能讓Amazon無法銷售自家的Echo產品,也會讓Flipkart不得販售自有品牌的商品,並間接抑制了當地零售商品的價格彈性,也許是保障了印度的傳統零售商,卻也讓印度民眾無法享受低價商品,更大幅衝擊Flipkart及Amazon在印度的策略與業務。

Amazon與Flipkart則仍在評估該規定所帶來的影響,尚未發表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