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在周三(1/2)下修了截至2018年12月29日的2019財年第一季財報,蘋果原本估計該季營收將介於890億美元到930億美元之間,現下修至840億美元,財報不如預期的主因是新興市場的經濟疲軟,特別是中國。聲明一出,蘋果昨天的盤後股價即大跌7.55%至146美元。

蘋果執行長Tim Cook表示,他們在預測財報時,早就知道可能會受到宏觀經濟及蘋果特定因素的影響,不管是新款iPhone的發表日期、匯率的變動,或者是新產品的問世會擠壓其它產品的供應能力都在預期中,唯二出人意表的是某些新興市場的經濟疲軟所帶來的衝擊比原本想像的更為嚴重,且iPhone的升級數量也低於蘋果的預期。

根據蘋果的分析,蘋果在2019財年第一季的營收缺口,或者是該季的全球營收下滑100%,都是來自於中國在iPhone、Mac與iPad等產品的銷售不如預期。

Cook則說,中國的經濟狀況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下滑,其第三季的GDP成長幅度是中國25年來第二低的,蘋果相信中國的經濟環境因美中之間緊張貿易局勢的升溫而進一步受到影響,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氣氛也蔓延到消費者身上,中國市場的蘋果門市或經銷商門市的人潮都變少了,而且大中華區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萎縮亦特別明顯。

至於iPhone在該季所帶來的營收也低於蘋果的預期,特別是在大中華區。根據蘋果的說法,在大中華區低於預期的iPhone收入等於第一季所短少的預期營收,甚至超越了蘋果全年營收的下滑程度。

然而,在iPhone之外,蘋果的服務、Mac、iPad、穿戴裝置或其它配件的營收則成長接近19%。

換句話說,原本支撐蘋果壯大的iPhone也是造成此次蘋果營收預估失準的主因。

Cook還公布蘋果服務在2019財年第一季的營收達到了108億美元,佔該季營收的12.8%。這些服務涵蓋了iTunes、Apple Music、Apple Store、iCloud及Apple Pay等。

有媒體批評蘋果抱怨了所有事卻沒有反省自己的價格策略,例如蘋果去年所發表的新產品售價幾乎都高於原來的產品,當時便有分析師推測這將造成iPhone銷量的下滑,而抬高了蘋果入門機種的價格更成為中國或印度等新興市場接納蘋果產品的障礙。

正式的蘋果財報可望於本月底或下月初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