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官方宣布釋出新一代Scratch 3.0,這個版本除了有更多新的角色使用,還有新的背景以及聲音可供使用者操作遊玩,全新的擴充函式庫提供新的模組集,能讓使用者連接硬體以及軟體服務,以利用Scratch進行更多操作。

Scratch是基於模組的視覺化程式語言,在過去10幾年,全世界有數百萬兒童使用Scratch,以編寫自己創造的互動式故事,而由於Scratch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促使官方進行更新,在2013年釋出Scratch 2.0,睽違將近6年,終於釋出了新版Scratch 3.0,這個版本提供更高的自由度,使用者將有辦法創造出更多過去無法完成的專案,以實現無窮的想像力。

Scratch 3.0的擴充套件系統,能透過增加新的程式碼模組以使用擴充功能,現在使用者可以用LEGO Education WeDo 2.0、LEGO MINDSTORMS Education EV3以及micro:bit擴充套件,對電動機、燈光與感測器撰寫程式,也能使用Google翻譯擴充,開發出說各種語言的人物角色,也能使用Amazon Text-to-Speech套件,讓角色大聲說話。

另外,使用者也可以使用網路攝影機與影像感測套件偵測動作,透過肢體動作與Scratch中的角色進行互動。官方提到,擴充套件函式庫會不斷的增加,擴展使用者可以執行的動作。

Scratch 3.0還加入了新的教學課程與活動,以指引新手上路,因此無論是剛接觸Scratch的使用者,或是還在尋找創作靈感的人,Scratch網站提供了各種新構想,供使用者探索創意。使用者可以使用Cartoon Network像是老皮等角色製作動畫、創造音樂或是創建冒險遊戲。使用者甚至可以在Raspberry Pi Code Club、Google CS First和ScratchEd Creative Computing Curriculum Guide中找到更多活動和完整的程式開發課程。

Scratch 3.0提供了許多新角色、聲音與背景,包括炸玉米餅、恐龍、美人魚和鞋子等,聲音的部分多了節拍、打噴嚏、尖叫和吱吱聲等,遊戲與故事發生的場景,現在可以選擇叢林、音樂廳、山脈或是體育場等地點。由於Scratch官方與藝術家合作,創造了許多新的且易於混用的角色、聲音和場景,並改進了繪畫與聲音編輯器,更方便使用者創作和編輯屬於自己的圖像和聲音。

Scratch 3.0支援所有的瀏覽器和平板電腦等觸控裝置,在沒有網路的環境,官方還提供了Scratch Desktop離線編輯器。官方提到,Scratch不只是一個程式開發平臺,其特殊之處在於讓全球兒童、教育工作者、家庭和組織,創建並共享專案、教程和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