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BS

重點新聞(2018/12/13~2019/01/02)

  瑞銀     上雲   

微軟資料中心落地瑞士,促使瑞銀大砸數億法郎,計畫4年縮減機房改將資料搬上Azure

掌管全球最大私人財富的瑞銀宣布,將大砸數億瑞士法郎,相當於臺幣數十億元,將資料搬遷到微軟兩個位在瑞士的資料中心。身為全球最大離岸財富管理中心的瑞士,因掌管世界各國富豪鉅額的海外資產,瑞士的金融監管機構對金融資料儲存於海外的模式,設下種種嚴格的法律規範,微軟發言人Tobias Steger表示,法遵的因素是促使微軟決定在瑞士境內,設立資料中心的關鍵,要來滿足瑞士本地銀行、保險公司、製藥公司等,使用雲端儲存資料庫的需求。更鑑於安全考量,資料中心的具體位置不會對外公布。根據一份瑞銀提供給投資者的報告,瑞銀計畫在未來4年,不斷增加其資料儲存於雲端的比例,並大大縮減現有25個資料中心的數量。(詳全文)

  甲骨文     雲端原生框架  

甲骨文釋出雲端原生解決方案,要通吃雲端和本地端服務

甲骨文推出可部署在公有雲、混合雲,或本地資料中心運作的成套開發框架Oracle Cloud Native Framework。此套開發框架的底層以甲骨文Kubernetes容器引擎(Oracle Container Engine for Kubernetes,OKE)為基礎,同時結合可部署雲端原生應用的的Oracle Linux Cloud Native Environment、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容器儲存庫服務,以及甲骨文自家容器CI/CD平臺。甲骨文副總裁Bob Quillin指出,新解決方案的底層框架已獲CNCF認證,因此企業透過這套框架建構的應用程式,將不只能在甲骨文公有雲上部署,也可以搬遷到其他相容Kubernetes標準的雲端基礎架構上運作。

以OKE為基礎的底層框架,不只負責管理容器、調度任務,還有提供身份存取管理服務,以及整合以角色為基礎的存取控制(Role-based access control)機制,在底層框架之上,Oracle Cloud Native Framework框架還包括了3個關鍵應用層,第一層是建置支援層,由資源管理者和符合OCI標準的容器儲存庫組成,再者是應用程式服務部署層,包括了無伺服器服務Oracle Functions、即時串流服務,以及容器CI/CD平臺Container Pipelines,最上層則是觀察分析層,提供了監控服務、通知服務及事件服務(Events)。(詳全文)

 AT&T    5G行動通訊服務  

全美首波5G服務正式上路!AT&T拔得頭籌

美國第一大電信業者AT&T宣布,5G網路正式上線推行,從美國境內12個城市開始,提供服務支援,成為美國第一家提供5G行動數據網路的電信商。5G行動通訊服務是首個基於雲端,並由軟體驅動的行動通訊網路。首波支援主要是美國偏中南部的幾個主要城市,包含印第安納波利斯、亞特蘭大、休士頓、紐奧良等。

AT&T在2018年11月的OpenStack Summit德國柏林大會中,已分享5G核心網路的基礎Network Cloud,是以OpenStack打造的私有雲,為強化部署、維護及管理選擇OpenStack-Helm來搭配,除此之外,還使用Airship部署及管理所有的網路資源,並以容器執行應用,在Airship內執行Helm、Kubernetes、Docker。而AT&T 在Network Cloud架構下,部署了44個Node節點,採用的是SSD儲存系統。根據AT&T在柏林公布的消息,目前總共部署了20個Network Cloud的OpenStack Regions。AT&T的5G服務,現在以行動熱點裝置,提供客戶連線,不過熱點裝置仍未正式對外販售,AT&T先以邀請商家參與的模式,設置行動熱點裝置於商家內,來提供5G服務為主。(詳全文)

  微軟      Microsoft 365   

新徵才資訊透端倪,微軟將推出Microsoft 365消費者版本

Microsoft 365將不再僅限企業訂閱版,微軟正著手進行開發新的訂閱包裹,要打包現有Microsoft 365企業用戶的訂閱套裝,提供給家庭用戶。近期微軟幾則招聘資訊提及了一個關鍵字「Microsoft 365消費者訂閱套裝」,而意外地提早曝光了Microsoft 365的新動向,不過,微軟尚未公開證實此消息。在這些職位的招聘訊息更進一步提到,Microsoft 365消費者的負責團隊將監督Windows平臺、Microsoft Surface裝置組合、Office 365消費者計畫、Skype、Cortana、Bing搜尋,以及微軟教育團隊,因而有媒體推測,Microsoft 365消費者版除了現在Microsoft 365企業版有的Windows 10和Office 365,可能還會提供Skype、Cortana、Bing等服務。(詳全文)

  GCP      Cloud Spanner   

Google雲端資料庫Cloud Spanner服務新增查詢內省功能,也擴大服務支援範圍

Google更新雲端關聯式資料庫產品Cloud Spanner,添加了查詢統計功能,可供用戶追蹤在資料庫上各種Cloud Spanner SQL資料查詢的執行狀態,可用來了解哪些指令最常用或最耗資源,可用來判斷故障原因。Google提到,這個新功能就像是其他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RDBMS)所提供的常用查詢追蹤機制一樣,例如MySQL中的Performance Schema。用戶找出頻繁執行的查詢及昂貴的查詢指令後,可用於優化架構和查詢設計。除了有新功能,Cloud Spanner現在也支援更多的GCP地區,最新新增的地區為香港,再外加2018年7個陸續新增的地區,18個GCP地區中,目前共有14個地區可使用Cloud Spanner服務。(詳全文)

  電信資料中心    服務中斷  

美電信商CenturyLink資料中心發生嚴重故障,911撥不通

美國電信營運商CenturyLink在2018年年尾,發生大規模的資料中心斷線故障。此事件除了造成語音服務、行動數據、ATM及醫院病歷等服務中斷之外,更造成緊急求助服務電話911無法撥通。CenturyLink也是提供主要行動電信公司,包含AT&T和Verizon的網路和通話骨幹服務,以致斷線影響範圍內兩家電信的用戶,無法使用手機服務。殃及範圍遍及全美,西部的西雅圖和鹽湖城地區,以及愛德荷州、奧勒岡州、亞歷桑納州、懷俄明州和密蘇里州等都受到波及。多個州政府更為因應此斷線狀況,向州民們發送緊急通告的簡訊。連網中斷的事故原因,目前CenturyLink仍未正式對外說明解釋。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已宣布將展開調查,FCC主席Ajit Pai更強烈表示,此服務故障是無法容許的事件,而州政府方面,則有懷俄民州的監管機構宣布,將對CenturyLink的連網中斷事故,展開進一步的了解,找出事發原因。CenturyLink在事發兩天後,於Twitter推文表示,所有異常全面排除。(詳全文)

  甲骨文    訴訟  

不甘美國防雲端100億美元合約,可能獨落AWS手中,甲骨文向法院狀告政府

繼向美國政府責任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抗議國防部雲端合約將由單一業者獨拿的辦法,甲骨文再度向專門處理與政府間爭議的美國聯邦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投標抗議(Bid Protest)訴訟。美國國防部雲端基礎設施的100億美元合約,計畫以單一供應商的形式來滿足合約的需求,在合約期限10年間,供應商要為國防部重建舊有的運算基礎設施,以符合現代化的IoT、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雲端應用。外界多認為AWS拿下標案的贏面最大,但其他雲端業者不願就此退出戰場,不只是甲骨文,IBM先前也向GAO提出抗議,然而如同甲骨文第一回的抗議,都遭GAO以國防部是基於多方考量,像是安全、資料存取及架構的簡化,才採單一業者委託方式為由駁回。甲骨文第一次的抗議雖遭駁回,仍2度採取法律行動表達抗議,文件因以密封形式提交,新控告書的內容暫不明。Google方面,則是在提出合約由單一業者獨拿的疑慮後,宣布退出投標程序,但是以合約內容不符合其AI發展原則為由。(詳全文)

攝影/蘇文彬;圖片來源/UBS、甲骨文

 更多Cloud動態 

1.GCP雲端資料庫服務Cloud SQL開始支援私有服務連接,以及第二代App Engine Runtime 

2.AWS宣布Web 應用程式防火牆(AWS WAF)現可覆寫受管規則群組中的各個規則

3.為協助用戶評估和規劃資料庫移轉至AWS,AWS推出Workload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