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旗下廣受歡迎的天氣預報頻道(Weather Channel)App 遭加州洛杉磯市政府控告多年來利用不實的許可要求,將鉅細靡遺的用戶精準地點資訊分享給廣告用戶。

根據加州政府的控告文件,天氣頻道背後的天氣公司(TWC)公司多年來「欺騙性」地使用天氣頻道App,夜以繼日追蹤並累積用戶詳細的隱私個人地點資料,卻誤導用戶相信這些資料僅供提供個人化的本地位置資訊、通知及預報。

但之後TWC卻將這些資訊傳送給IBM關係企業及其他單位,作為和天氣預報無關的廣告及商業用途,像按其地點發送精準廣告,或依據消費行為推銷避險基金。用戶必須要找到App中「隱私設定」及「隱私政策」才會看到說明,可是這些資料用途分別藏在近萬字的隱私政策不同章節中,根本很難發現。

2015年被IBM收購的天氣頻道是全球下載量最大的天氣預報App,洛杉磯市政府相信TWC 蒐集的資料不僅是用戶所在地的州、城市、郵遞區號,也包括用戶app的使用習慣。加州政府引用紐約時報報導,該App還會追蹤用戶居住及工作地點,以及從早到晚到了哪些地方,這些資料可被用來分析用戶的日常生活習慣、消費喜好甚至其人口特徵(性別、年齡等)。

許多用戶多年來一直被矇在鼓裏,使天氣頻道得以將其資料傳送給第三方單位以獲利。加州政府指控,事實上,將用戶地點資料量最大化是TWC的核心商業模式。洛杉磯市政府引述TWC一名高層的話說,這些資料是IBM收購TWC的原因之一。

紐約時報引述IBM發言人的說法,天氣公司向來清楚向用戶說明地點資料的使用,其資訊揭露也無不當,IBM將奮力捍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