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發布Linux 5.0預覽版,這次更新有一半是驅動程式,特別支援了AMD FreeSync和Nvidia RTX Turing技術,另外,也解決部分之前修補Spectre和Meltdown漏洞所帶來效能下降。

Linus Torvalds提到,版本號改變並沒有特別的原因,也沒有特別專為這個版本釋出的功能。在兩星期前還在版本號4.21,而今直接變成了5.0,原因不為什麼,純粹是他認為版本號太多,他開玩笑的說,如過真要個理由,那就是他的手指和腳趾數完了。他說,大家可以尋找屬於自己的理由。

就像往常一樣,本次更新也有許多改變,這次的更新約有一半是驅動程式,不少與GPU驅動程式更新有關,支援包括AMD顯示器的適應性同步技術FreeSync,還有針對即時光線追蹤的Nvidia RTX技術。另一項圖形顯示相關的更新,則是Terminus5終端現支援顯示大字體,這項更新雖然看似不特別,但卻是可以讓使用者在如4K螢幕的HiDPI顯示器上,輕鬆閱讀終端機字體的更新。

這次更新還有部分的工作,是有助於提升作業系統效能的,特別是要解決之前為了要緩解Spectre和Meltdown漏洞,所帶來降低效能的副作用,還有Google的Retpoline修補,所造成的網路效能下降。

Linus Torvalds表示,這個的合併窗口(Merge Windows)雖然沒有特別大,不過,Linux每次的版本更新都很豐富,即便是較小的合併窗口也不是真的很小。根據這次的統計資料,除了約有50%是驅動程式,20%是基礎架構更新,工具占10%,剩下的20%則是檔案、網路以及文件系統等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