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雲、混合雲的時代已經到來,為了搶占對手的既有客戶,無論公有雲廠商、超融合架構廠商多半會推出搬遷方案,讓企業用戶能更彈性地轉移基礎架構環境。而近期,微軟繼續加強Azure Migrate及災難復原(Site Recovery)功能,不僅支援企業搬移後端Linux作業系統環境,也擴大此搬遷服務支援的市場版圖。

首先是Azure Migrate功能,原先只有支援位於美國的資料中心,而現在開始延伸支援歐洲資料中心(北歐、西歐),以及Azure Government雲服務(維吉尼亞)。微軟也計畫未來要持續擴張Azure Migrate所支援的範圍。

至於Azure原生的災難復原服務,讓企業可以將本地虛擬機器,移轉至Azure運作。針對此項功能,微軟這一次主要有三大項功能的調整。第一項功能是針對部署Windows Server 2012 R2以上版本的實體伺服器,只要採用UEFI Boot機制,現在Azure災難復原服務也能支援,將其送上Azure雲端。第二項功能是開始支援Linux磁碟,讓Linux虛擬機、儲存資料硬碟,或者多顆硬碟上內目錄,皆可透過Azure災難復原搬移。

第三項更新,則是衝著自家對手AWS而來。原先該災難復原功能支援的作業系統,以自家產品為主,囊括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6,以及64位元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08。現在只要部署在AWS環境上的RHEL 6.5+、RHEL 7.0+、CentOS 6.5+、CentOS 7+,通通可以移轉到Azure環境。

微軟在2017年釋出的Azure Migrate工具,主打協助企業將VMware私有虛擬化環境,搬上Azure環境執行,當時也引起業界不小的騷動。除了公有雲廠商外,像是超融合架構廠商Nutanix,在2018年5月釋出的搬移工具Xtract,鎖定AWS上執行的VM,將企業既有在公雲上執行的應用,重新拉回本地環境的Nutanix企業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