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高通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在去年初控告晶片業者高通(Qualcomm)濫用該公司在行動晶片技術的主導地位,危害市場競爭,美國法院在上周五(1/4)展開為期10天的審理階段。

高通擁有豐沛的專利技術資源,主要為行動數據機與行動處理器,其它還包括行動作業系統、電力管理、Wi-Fi、藍牙或飛航模式等,且不論是否使用高通所打造的晶片,都必須因採用了相關技術而支付專利授權費,但若手機製造商獨家採用高通晶片,高通即會調降其專利授權費用。

此外,高通雖然將該公司的技術授權予逾300家業者,但主要是手機製造商,並被指控特別刁難想直接取得高通授權的其他晶片製造商。

高通的主要營收為QTC(設備及服務)與QTL(授權及專利),在高通2017財年的財報中,QTC營收為164.79億美元,QTL為64.45億美元,儘管QTC營收比重達71%,而QTL僅佔29%,但QTL的稅前淨利達51.75億美元,QTC則只有27.47億美元,顯示出授權及專利業務才是高通最大的利潤來源。

雖然高通與FTC正努力達成和解,但法官仍然在上周展開審理,市場預測,法官若強迫高通將專利授權予競爭對手,將不僅會影響高通的業務,也會對智慧型手機產業造成重大變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