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發布了新的資料庫服務Amazon DocumentDB,DocumentDB是一個全託管的文件導向資料庫,具有快速與可擴展的特性,並且支援MongoDB 3.6。

DocumentDB是AWS從頭開始設計打造的文件資料庫,提供使用者用來取代MongoDB大規模關鍵任務工作負載,AWS提到,MongoDB可以用來儲存、檢索和管理半結構化的資料,但由於大規模配置和管理MongoDB的複雜性,使用者很難建置可以快速擴展到數TB儲存,以及每秒數十萬次讀寫的高效能且高可用性應用程式,

Amazon DocumentDB透過模擬MongoDB客戶端預期收到伺服器端的回應,實作了Apache 2.0開源MongoDB 3.6 API,這將允許使用者將現有的MongoDB驅動程序和工具,結合DocumentDB一併使用。AWS稱,DocumentDB的高效能設計,在結合進階查詢處理、連接池(Connection Pooling)以及經最佳化的恢復與重新建置功能後,DocumentDB能達目前可用MongoDB託管服務吞吐量的兩倍。

由於以日誌串流的方式儲存資料庫變更,因此DocumentDB能以毫秒級的延遲,處理數百萬次的讀取,且由於只有將資料庫的變更部分寫入儲存庫中,因此能有效的減少資料庫I/O,進而避免跨網路連接,而加劇緩慢低效能的資料複製成本。其儲存模型能在不影響資料持久性的狀況下,提供良好的性能以及大幅強化了可擴展性。

DocumentDB使用分散式、容錯且具自我修復能力的儲存系統,使用者無需預先分配或是監控儲存空間,儲存以10 GB為一個漸增單位,可從10 GB擴展到64 TB。另外,DocumentDB提供6種大小的執行個體,記憶體容量最小從15.25 GiB到最大488 GiB,並且最多可以創建15個唯讀副本。也由於讀取和計算分離設計,因此使用者可以根據需要,獨立擴展儲存與運算執行個體。

其採用專門設計的SSD儲存層,在3個獨立的可用區域,進行6路複製,具99.99%的可用性,當發生主資料庫故障時,DocumentDB可以在30秒內,將服務流量轉移至副本上,並支援MongoDB複製集模擬(Replica Set Emulation),因此可以快速處理應用程式的故障轉移。

在資料安全性方面,DocumentDB叢集依據使用者選用的KMS金鑰加密資料、快照和副本,並預設啟用身份驗證,而傳輸的資料也同樣會以加密處理。DocumentDB能自動持續監控資料庫,並將資料庫備份至Amazon S3,進而允許時間點還原,另外,DocumentDB還與Amazon CloudWatch整合,使用者可以透過AWS管理控制臺監控資料庫運作的關鍵指標。

Amazon DocumentDB現已在部分市場上市,目前先在美東、美西和歐洲部分地區可用,價格依執行個體、當前文件和快照使用的儲存、I/O操作和資料傳輸而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