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安全專家Wietze Beukema本周披露Google的知識圖表(Knowledge Graph)含有臭蟲,允許使用者於Google搜尋的結果中嵌入任何的知識圖表,濫用相關功能將能助長假消息或假新聞的散布。

知識圖表是Google在2012年發表的服務,這是一個以結構化知識為基礎的資料庫,Google蒐集並彙整了來自Wikipedia、World Factbook或Freebase等來源的內容,迄今該資料庫已含有超過700億筆的事實陳述。

當Google搜尋用戶輸入某些重要的關鍵字,例如披頭四成員之一的Paul McCartney之後(下圖),除了下方的搜尋結果之外,網頁右方也會出現知識圖表,內含McCartney的簡介,有些使用者已習慣仰賴知識圖表所提供的資訊,而非搜尋結果。

Beukema則發現,假設使用者按下了知識圖表下方的社群分享功能,它會產生一個方便用來分享的短網址,該網址含有一個以&kgmid為首的參數值,該參數值即代表特定的知識圖表,如McCartney的知識圖表參數值為&kgmid=/m/03j24kf。

於是,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分享連結中嵌入或置換成McCartney的知識圖表,例如搜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時,右方卻會出現McCartney的知識圖表。

此外,Google還提供了另一個&kponly參數以讓知識圖表直接取代整個搜尋結果,代表使用者只能看到知識圖表,而無法參考其它的搜尋結果。

Beukema為此建立了多個展示案例,例如搜尋誰應該替911攻擊負責時,出現的是美國前任總統布希的知識圖表,或者是搜尋歐巴馬的出生地時,出現的竟是肯亞的知識圖表

Beukema指出,相關臭蟲將可用來擾亂視聽,而且他早在一年前就知會了Google,當時Google直接關閉了他所檢舉的臭蟲而未修改,他認為在此一假消息或假新聞滿天飛的時代,Google身為人們所信賴的平台,允許這樣的臭蟲繼續存在是不負責任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